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惡性肉瘤專輯
 
頭頸癌分子標記的最新進展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 楊慕華醫師

頭頸癌包括除了鼻咽癌之外的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及喉癌等。是全世界第六常見的癌症。在台灣因為抽菸及吃檳榔習慣盛行的關係,頭頸癌位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四名。其中百分之九十的癌細胞病理型態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而有百分之六十的病人在疾病被診斷時已經是第三、第四期晚期的癌症。近幾年由於整合性治療包括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的發展,在頭頸癌病人的治療方法上進步許多。同樣的,在頭頸癌病患的預後因子,包括造成腫瘤細胞容易產生遠端或淋巴結轉移,及局部復發的基因變化及蛋白質過度表現,都有許多研究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以下介紹一些造成頭頸癌細胞容易復發及轉移的預後因子,雖然這些標記都尚未成為標準的常規檢查,但對未來頭頸癌預後因子的開發,提供了一些契機與方向。
Aurorakinase A 跟染色體的重組有關,它的過度表現會導致染色體不穩定而引起基因突變,進而造成許多種癌症的產生。研究顯示,製造Aurora kinase A的傳訊者核醣核酸向上調控跟晚期頭頸癌的發生率、局部淋巴結的轉移、以及遠端轉移都有相關性。CXCR4是一個間質細胞衍生因子(SDF-1)的專一性受體。在CXCR4陽性的細胞上,可觀察到細胞出現轉移及增生的現象。而於晚期局部及遠端轉移的頭頸癌病患身上,也可以發現CXCR4受體的表現量有顯著的上升。


Fhit是一個腫瘤抑制基因,Fhit基因的表現喪失被認為是頭頸癌病患的不良預後因子。E48抗原在某些頭頸癌細胞上,被發現有選擇性的表現。有研究發現在一些頭頸癌病患的骨髓中,使用反轉錄聚合?連鎖反應(RT-PCR)的技術可發現E48轉錄因子的存在,這暗示著臨床上沒有被察覺的癌細胞存在骨髓中。而這種現象被認為跟頭頸癌病患的遠端轉移有關聯。Cyclin D1的過度表現會刺激癌細胞的增生,跟腫瘤的復發和遠端轉移有相關性。而相反的,p16基因表現可以調節Cyclin D1的活性進而降低細胞增生的進行。P16基因的喪失被認為和癌細胞的遠端轉移有相關性。


MMP-2是一個蛋白?,它會分解第四型膠原蛋白(Type IV collagen)。第四型膠原蛋白是構成上皮組織基底膜的重要物質。研究顯示,第四型膠原蛋白的被分解在頭頸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結及遠端其他器官,扮演了一個決定性的角色。MMP-2的製造增加,在人類頭頸癌的淋巴結轉移也被證實有相關性。P53基因是著名的抑癌基因。研究顯示,在TP53有突變的腫瘤上,跟TP53野生型的腫瘤比較起來,只需較少的附加基因突變,便可以造成腫瘤的轉移。另外P63基因在細胞複製循環的調控上,有類似P53基因的功能。有研究指出P63蛋白質的過度表現,對口腔癌病人的存活有不良的影響。CK13是一種與細胞型態專一性有關的中間型纖維蛋白原。通常會在舌部細胞及部分舌部扁平上皮癌細胞表現。研究發現,缺乏CK13表現的舌部扁平上皮細胞癌,有較高的復發機會。腫瘤缺氧因子被認為是腫瘤細胞在缺氧狀態下所誘發出來的一群蛋白質,這群蛋白質包括了CAIX、BNIP3L、結締組織生長因子、osteoponin、ephrin A1、去氧核酸還原?、galectin-1、IkB kinase B、和lysyl oxydase。腫瘤缺氧被認為是一個常見的現象,且在頭頸癌病患的身上會對治療效果產生不利的影響。


除了上述使用癌細胞作腫瘤蛋白質及基因的分析外,近來相當熱門的研究話題,是使用病患的唾液,分析其中與口腔癌病人預後有關的預後因子,因為方便且不具侵襲性,被認為是未來的一個研究方向。大部分的作法,是使用雷射分光技術對唾液中的核?酸和蛋白質做比例的分析。這項技術也被研究在作為鼻咽癌病患早期診斷的指標上。


以上所介紹的頭頸癌預後因子,目前都仍處於研究階段,但不難從這些研究中看到目前科學家致力的目標,在於能夠早期發現容易復發或轉移的腫瘤,進而對這些預後較差的腫瘤提供「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雖然近年來頭頸癌的治療進步很多,然而對於復發或遠端轉移的頭頸癌,目前仍處於預後不佳且沒有什麼較有效治療的階段。在未來,如何早期診斷出容易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進而做更積極的處理來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應是所有治療頭頸癌的醫師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