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安寧緩和醫療暨乳癌衛教專輯
 
癌症病患的憂鬱症狀處理

台北榮民總醫院 陳美碧 護理督導長

王小姐在當初被診斷罹患乳癌時心情非常的痛楚,實在無法接受醫師這突如其來的宣判,對她而言,就像宣判死刑一樣地沈重,一再地向人訴說:「為什麼是我?我又沒有做過什麼壞事?老天爺為什麼這樣懲罰我?太不公平了!」滿腹牢騷,一堆的問號,無處訴說。通常這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然而這些反應大都會在七至十天內逐漸減少,甚至消失,但有些人的焦慮和憂鬱症狀可能持續留下來,而被這些症狀一直困擾著,這時就需要專業人員的幫忙與協助了。

根據台北榮總一項臨床研究調查發現,住院癌症病人200人中患有嚴重憂鬱症狀者約佔百分之二十左右,也就是說一百人中有二十位癌症病人就可能患有憂鬱情緒。在罹患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和癌症本身的症狀混淆,通常以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睡不安穩甚至做惡夢、失眠等生理症狀呈現,接著心情隨著病情的進展而起伏不定。有些人認為自己罹患癌症是一種「上天對自己的懲罰」、「擔心拖累家人」或「自怨自艾」等負向的想法,甚至出現「不想活」或「一死百了」的念頭,嚴重的話會出現自殺的行為,如果一直持續有這些負向的想法及自殺的念頭或行為等,就應儘快協助其尋求專業人員的諮詢與服務了。

如果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上述的狀況時,除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忙外,家人的支持與關懷是病人最佳的後盾,持續陪伴關懷,鼓勵病患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看電視等轉移其注意力,同時也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並將家裡的藥品、利刃或尖銳物品等妥善收藏,必要時加以上鎖,以確保病人的安全。

嚴重憂鬱病人則應尋求精神科專家的幫助,精神科醫師可能會投予抗憂鬱劑治療,以改善其憂鬱症狀,輕微者可藉由非藥物的處置藉以有效改善憂鬱的情緒,通常這些處置主要提供下列的目標:
1. 安排一個安全的環境。
2. 協助減輕憂鬱的症狀及不適當的調適反應。
3. 協助恢復身體功能狀態。
4. 提昇生活品質。
5. 預防憂鬱症狀的惡化與復發。
6. 促進良好的睡眠。

至於要如何著手才能達到上述的目標呢?以下的建議供大家參考,這些策略並無優先順序,可同時採用或選擇合適自己的使用:


1. 改善睡眠問題:睡眠問題一直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困擾症狀,而睡眠不好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狀態,因此,要改善憂鬱的症狀,睡眠問題是不可輕忽的,可使用下列幾種方法加以改善:


(1) 使用放鬆技巧--可由二種方式進行,A. 被動式肌肉放鬆法:藉由慢慢地吸氣,直到吸滿氣後再緩慢地將氣吐出來,如此緩慢地深吸氣及吐氣,達到放鬆的效果;B.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逐漸由頭、眼睛、軀幹至四肢等肌肉先緊張,然後再放鬆(此法不適用於骨轉移的病人);前二項在做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告訴自己:「我要放鬆、很輕鬆、很舒服、一點力氣都沒有、我要睡著了、睡著了。」此時,什麼事情都不要去想它,對幫助入睡是蠻有效的。


(2) 舒適的臥位--利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各種不同造型的大小枕頭,支撐身體的部位,協助減輕不適的症狀。


(3) 按摩--指壓按摩或精油按摩,都可達到肌肉舒緩的目的,不過如果癌症有骨頭轉移時要特別留意不宜用力過猛而造成骨折。


(4) 溫水沐浴--於睡覺前來個溫水洗澡,有助入睡。


(5) 轉移注意力--睡覺時不要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睡眠的問題上,因為如此一來反而增加負擔而讓自己更睡不著,因此,可藉由聽柔和的音樂或想像到曾經去過很優美的地方,試著讓自己放鬆,以利入眠。


(6) 運動--如果可以宜安排適合自己體力的運動,白天可做一些和緩的運動練習,如打太極拳、氣功或下床走動等,在自己的體力許可狀況下,做合適的體適能運動,因為運動除可達到放鬆的目的,白天的運動有助於晚上的睡眠。


(7) 在睡覺前避免飲用咖啡、酒精、尼古丁及吃得太飽,以免影響睡眠。

2.認知行為的策略:這種方法是一種藉由監測伴隨憂鬱而衍生出來的負向想法,來認識和評價自己不適當的思考邏輯,改為更建設性的想法來取代自我潰敗的想法。


(1) 增強對現實的期待--隨時和醫師討論病況並澄清疑慮,瞭解自己病程的進展,以便可以掌握狀況,隨時做好準備。


(2) 瞭解負向的情緒--罹癌後可能會自責且怨天尤人,自認「一輩子沒做過壞事,為什麼會得到這種病?」並且擔心疾病再度復發、漫長的治療過程拖累家人、甚至出現不想活的念頭等沮喪及憂鬱的情緒。


(3) 中斷負向的想法--在打化療時可以這麼想:「化學治療在殺死我的癌細胞的時候也會傷害到好的細胞,但是我相信我可以克服它!」,並提醒自己:「疾病治療的部份交給醫護人員處理,我相信醫師的處置」,即鼓勵以正向的想法來看待疾病的療程。


(4) 利用自己的優勢--可以和醫護人員或自己值得信賴的親朋好友,說出自己的擔心和想法,不要把事情悶在心裡,因為悶在心裡事情不但無法解決,反而愈想愈害怕、擔心而更加重情緒的負擔;也可藉由宗教的力量,讓自己的心靈有所寄託,期許自己將治療部份交給醫師,不可掌握的部份交給上帝或菩薩,如此心情會較寬廣且踏實。


(5) 處理身體不適的症狀--往往身體的不適,例如疼痛、噁心嘔吐、疲倦等症狀,會不斷地造成情緒上極大的困擾,而這些不適症狀如果改善了,情緒通常好了一大半;因此可和醫師討論疼痛時使用止痛藥或減輕化療副作用的藥物,不用擔心成癮的問題,當這些症狀獲得緩解時,生活品質跟著也變好了。


(6) 安排每日的活動--可依自己的體能狀況和家人或醫護人員討論每天的作息安排,並做好規劃,例如:閱讀書報、散步、看電視、伸展筋骨等,或依體能狀況規定自己上、下午各有半小時的下床活動,如果做到了,可做個小圈圈或打個鉤,累積幾個後給自己鼓掌或讚美一下,嘗試轉換不同的心境,可試看看會收到不同的效果喔!何不現在就做看看?


(7) 增進自我照顧的能力--家人可從原先的在旁協助,慢慢地若病人情況許可,再逐漸放手讓病人自行操作日常生活事務,以恢復自我的信心與對周遭環境的掌控力。


(8) 參與支持團體--經由參加團體時成員經驗的分享,當成員中有人曾有過相同的經歷時,使自己變得不再孤單,而有患難與共的感覺,覺得自己在團體中被瞭解與支持,或由團體中分享到別人不同的經驗,自己提供經驗給他人,而經驗到助人的快樂,因此,支持團體會讓成員們感到互相鼓勵與正向的情緒思考,因而改善了憂鬱的情緒。


(9) 極度憂鬱時避免做判斷-當情緒處於憂鬱狀態下,不宜做任何重大的決定,如處理職業之去留、財務問題、婚姻問題等,俟症狀改善後再決定。


綜上所言,癌症病人中有五分之一的人會同時患有憂鬱的症狀,當不自覺出現食慾不振、睡眠欠佳或有輕生的念頭時,就應加以注意,應儘快尋求專家的協助,首先從改善睡眠做起,並且一定要刻意把事情往好的方面去想,因為鑽牛角尖的想法並不會讓自己好起來的,如果努力讓自己的心情好起來,那我們的心裡就會起化學變化,好的情緒就佔據了心頭,使我們的心情有所改變,憂鬱的症狀
也就不藥而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