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癌症預防專輯
 
不正當生活習慣與癌症的關係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 血液腫瘤科 陳仁熙醫師

民國90年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乳癌、胃癌、子宮頸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和食道癌。雖然近年來癌症治療有長足的進步,但是仍然有些病人未能有效控制而在短期間內死亡或診斷過晚無法治療,因此如何讓有些病人能早期診斷或用採取預防方法以降低癌症發生,才可能使癌症的死亡率下降。

而這些癌症發生,以目前所知文獻中,其發生原因大致可以分成遺傳性和環境性兩大類。改變遺傳性原因按照目前科技很難達到,因而降低環境影響是其中最簡單方式。如要改變自己生活中有可能會引起癌症的習慣,首先要了解那些是不正當生活習慣。

第一、吸煙是目前人類已知最常引起癌症原因,其中肺癌、口腔癌、食道癌、膀胱和某些胰臟癌最有相關性,另外也和心臟血管病變有相關聯。某些癮君子認為若將吸煙改成煙斗或咀嚼煙草或許可以減低煙吸入肺部而造成傷害,但是事實卻非如此。而二手煙害更是令人怵目驚心,仍然會無形中引起相當大的傷害。因此對於煙害的三個來源:積極吸煙 (active smoking),被動吸煙 (passive smoking) ,和無煙煙草使用(smokeless tobacco use, chewing tobacco or snuff)皆須加以斷絕。我們更需檢視自己在生活習慣上是否能夠除去暴露在這些環境之中,才能真正達到減少癌症發生機率。美國癌症學會預估如果美國全國無人吸煙則每年該國癌症死亡人數應可從20萬人降到1萬2千人。而另一重點必須從青少年著手,因從研究得知,越早養成吸煙習慣者越難戒除,而暴露煙害越久造成癌症機會必然增加,在此呼籲家長、學校及社會能加強對青少年之宣導教育,以利減少吸煙習慣的養成。

第二、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的機會。預估5%癌症死因和酒精相關,而過量飲酒易造成肝硬化因而也會增加肝癌機會,如有吸煙習慣再加上酗酒則更增加了口腔癌、咽喉癌及食道癌之發生率。另外飲酒所導致其它相關醫療和社會問題則不只於此,如你已有喝酒習慣更必須儘快戒掉以免癌症上身。

第三、飲食習慣和胃腸道癌症發生是有某些關聯性的。大家皆知自然食物中,尤其蔬果中之β-胡蘿蔔素、茄紅素、異黃酮素等成分均有些抑制癌細胞生成的能力,因此食物不當儲存、烹調方式等皆會破壞這些天然成分,因而降低食物中的自然抗癌成分。而過量攝取脂肪更易罹患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攝護腺癌。此現象在美國大規模流行學研究顯示,亞裔移民在美生活後發生乳癌、大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攝護腺癌機會比他們於本國發生的機率高出甚多。一般相信就是西式飲食中高油脂成分導致。1996年美國癌症醫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特別發表於 Cancer雜誌(Cancer 46: 325, 1996)飲食預防癌症指引摘錄如下:
1.從植物中選擇你大部份食物來源:至少每天進食五份蔬果。
2.減少油脂食物,特別是動物來源。
3.至少每天運動超過30分鐘,維持標準體重。
4.如有飲酒習慣請節制和減少飲酒量。

第四、檳榔攝取習慣在部分國人認為具有提神和禦寒等功能。而從本院頭頸部癌症病人中有超過90%以上皆有嚼檳榔習慣,更令人驚訝的是將近100%頭頸部癌症病人具有嚼檳榔又合併吸煙或飲酒的習慣,這些病人個人口腔衛生不佳更增加治療時口腔炎合併症的比率,因而影響治療效果。而臨床經驗中也發現如病人有嚼檳榔習慣已造成口腔粘膜下纖維化者,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耐受性更差。

第五、個人生活行為單純化避免病毒感染也是另一重點,如感染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病毒,部分病人會因免疫不全而導致惡性腫瘤。而女性常見子宮頸癌致病因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感染也有極大關聯,而早期台灣某些民眾就醫時特別喜好打針,加上當時重覆使用針頭又消毒不良也易造成C型肝炎感染因而導致肝癌。因此,維持個人生活行為單純化和正常自我健康管理也是預防癌症的利器之一。

第六、在個人生活習慣或工作環境中避免暴露在致癌物質中;例如過分日光曝曬。而藥物使用也必須和醫師充分合作和不斷自我充實以避免長期過量使用導致癌症,如停經婦女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是否有合適應定期追蹤,這也是自我防癌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此聞癌色變的時代,如何提升自我防癌和自我健康管理觀念,已經是現代國民所必備的基本知識。如有不正常身體症狀則要立即就醫,而本身有上述不良習慣則應迅速改正,本身家族中如有遺傳病史則需定期檢查和接受專業評估。定期健康檢查也是另一重要方法,譬如女性子宮頸抹片和乳房自我檢查等。當然醫學界也需持續研究癌症致病原因和改進治療方式,如此全面性行動才能使癌症自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