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卵巢癌及甲狀腺癌專輯


 

問答天地1
問:何謂CEA?正常值是多少?目前我前往醫院抽血醫生說我的CEA是36.8請問那是代表什麼?
答:CEA(Carcinoembryonic antigin)上皮癌胚胎性抗原,是一種生月太類蛋白質,如果一定要將它和惡性腫瘤劃上等號是不合適的,因為它並不具有專一性,例如:腸道、胰臟、肺臟、子宮、卵巢、乳房、泌尿道等上皮性癌症,都有可能會造成CEA的不正常上升(正常值是<4.0ng/ml)。
偶而在一些良性的疾病狀況下,CEA也會些微上昇,例如酒精性肝硬化、潰瘍性大腸炎、乳房良性囊腫、肺氣腫等情況下,仍有少數的患者其CEA值會上昇到10ng/ml。而目前您的指數是36.8(不知道單位如何),只能說有惡性疾病的可能,但是到底病灶在何處,可能無從得知,建議您如果有抽煙的習慣,可先行戒煙,並到有腫瘤專科醫師的醫院進一步檢查。(反過來說,如果用CEA來當篩檢的工具,如果偏高時,無從得知其原發病灶所在。如果正常,則未必代表沒有癌症的存在。在已經證實有癌症的患者身上,用來當作治療的成效指標,或是在實驗室中,用它來做生物療法的標的物。因此,用它來做診斷的依據還有待進一步的突破。

問答天地2
問:內人罹患卵巢癌3C,經手術切除卵巢、子宮、腸子及腹膜後,目前正接受紫杉醇化療,第五次化療測得CA-125指數為41,請問醫師化療前所測CA-125指數11000到第三次為150後,第四次為70、第五次為41,自四次以後指數下降趨緩,是否意謂腫瘤具抗藥性,請問後續治療應如何?六次化療後如無法達到預期目標有續作二次的腹腔探視手術的必要?謝謝您!

答:所謂卵巢癌第3C期係指有超出骨盆腔的腹膜轉移,且大於2公分,或是有局部淋巴結轉移,3C期卵巢癌的治療方式一般為手術治療(同時確定病理分期)加上化學治療,必要時可考慮二次剖腹探查術。手術後的化學治療一般的標準是6次治療,常見的第一線藥物為紫杉醇及cisplatin。治療中及治療後可參考腫瘤指數CA-125做評估,根據CA-125的指數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而進一步的治療
選擇。我們的建議如下:
一、 化學治療期間,CA-125指數持續上升,考慮再作影像學檢查及更換治療藥物。
二、 6次化學治療完成,CA-125指數下降,但未達正常範圍內,(如同您妻子的狀況):此時可考慮給於相同的化學治療藥物數次,同時注意化學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直到CA-125正常或不再下降。
三、 若CA-125在最後幾次化學治療時都沒有改變,可考慮觀察後若原使用複方化學治療則改用單一藥物作維持治療,或更換第二線化療藥物作維持治療,這些做法都可被接受,因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哪種方式一定有幫助。
當CA-125上升時,若有影像學惡化的證據或發生症狀,就必須開始化學治療。
因為認為2次剖腹探查術的發現和病患的預後有關;一般而言,結果陰性的病患5年存活率約70~75%;結果在顯微鏡下為陽性的平均存活約為3年;若肉眼即為陽性的,則平均存活為12個月。但是30%的病人沒有肉眼可見的病灶卻可在顯微鏡下發現病灶,而且二次剖腹探查術陰性的病人,5年內仍有30~50%再發。所以是否該作,目前仍有不同的意見。

問答天地3
問: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從一個中醫師主持的電視節目得知,鼻咽癌患者散佈一種EB病毒,如果有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的人很容易受傳染,因為我的小孩的保母幾年前診斷患有初期之鼻咽癌,目前已治療並追蹤觀察中,因為我先生有過敏性鼻炎,我擔心我的小孩也有此種體質,會不會如該名中醫師所言會受傳染?希望您可以撥冗回覆,謝謝!
答:鼻咽癌與EB病毒的確關係密切,這一直是醫學界研究探討的主題。在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的抗EB病毒抗體比正常人高;當病程惡化時抗體指數升的愈高,而經過治療,腫瘤消失後,抗體指數也跟著下降。研究顯示,低度分化(Poor differentiation)及未分化型(undifferentiation)的鼻咽癌與EB病毒關係最為密切,而這二種類型的鼻咽癌正是中國人最好發的種類。但是您的中醫師所言並非正確,太過於離譜,而您本人擔心保母會把病毒傳染給小孩也太過多慮了,您的先生也不會因過敏性鼻癌而感染EB病毒。因為 EB病毒主要是藉唾液水平感染,所以感染率在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在開發中國家3歲下小孩以感染EB病毒的比率高達99%;再已開發國家一般人終生感染此病毒比率也達80~90%。一般而言,初次感染幾乎不會有症狀,只有血清中會出現抗EB病毒抗體而已,然後此病毒會進入體內的淋巴細胞而終生潛伏,與體內免疫系統達成平衡。因此,您的保母或您自己及四周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感染過EB病毒,再換一個保母也是一樣;甚至,您的小孩本身也可能早已感染了,只要至大醫院抽血檢查就知道。EB病毒的感染與有否過敏性鼻炎沒有關聯。那麼,是否感染EB病毒以後就一定會得到鼻咽癌呢?當然不是。鼻咽癌的病因並非單一因素造成,而是經由一連串複雜的多重步驟所致,牽涉到許多基因的變異。目前以知醃製的鹹魚及含硝基胺食品(nitrosamine)、環境中的污染、薰煙、抽煙及特定的遺傳基因,如HLA-A2型也都與鼻咽癌關係密切。所以感染EB病毒並不一定會發生鼻咽癌,只是在鼻咽癌的發生及進展可能扮演加成的角色。

問答天地∼4
問:腫瘤指標是在檢驗何種癌症?若抽血檢查並無法成為判斷依據時,在一般的健康檢查中,該如何查覺自己是否罹患癌症?
答:腫瘤指標目前在臨床上的運用主要是針對診斷時指數就偏高的病患,在接受手術、放射、化學治療之後是否回復正常的指標,又或回復正常之後若有再度昇高者,可能考慮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
如果病患的腫瘤指數原先不高,那麼用它來當做治療成效的參考指標或許就不適當。目前用來做為治療指標的幾種腫瘤指數,主要為肝細胞癌的胎兒球蛋白(AFP)、大腸、胃、肺的腺癌(CEA)及攝護腺癌的PSA,尤以PSA對攝護腺癌的專一性最好,疾病相關性也最強。
而一般健康檢查中,以腫瘤指數來做為癌症篩選的工具,其敏感度仍嫌不足,必須配合其他理學檢查、病史詢問(如是否有排便習慣改變、大便潛血反應陽性、肛門指診檢查、B、C型肝炎帶原者的例行性超音波檢查等等)才能達到早期發現癌症的目的。

問答天地∼5
問:我於抽血檢查CA 125達 37.74 U/ml(正常值是 0-35),想請教您這代表的意義為何? 另外,我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一個0.8cm 的膽囊息肉,請問這是良性或惡性 "腫瘤"?需要做手術拿掉嗎?
答:CA-125昇高的狀況很多,有良性也有惡性病。良性方面比如肝硬化(66%的肝硬化患者會有CA-125昇高的現象),消化道疾病、腎衰竭、肋膜發炎或積水、腹膜發炎或積水(如骨盆腔發炎、細菌性腹膜炎等等),懷孕(27%的孕婦有昇高CA-125),月經、子宮內膜異位、甚至健康的人都有1%會有偏高的CA-125。至於惡性情況比如卵巢上皮癌、子宮頸腺癌、子宮內膜癌等等。
因為以上這些情形,所以CA-125通常是用來追蹤疾病的進展與治療效果,比如說一個卵巢癌患者若CA-125高,則我們可以追蹤系列的CA-125來評估治療效果。另外一方面,我建議您3至6個月再追蹤CA-125,如果有持續上升,那就比較需要進一步詳查了。
至於膽囊息肉,大部分是良性的,但是要定期追蹤(半年至一年),如果有症狀(如疼痛)或是持續
長大,則要切除。通常超過一公分大小者較有惡性的機會,也會建議切除。

 

 

 

登錄日期:9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