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卵巢癌及甲狀腺癌專輯


 

廚房小常識

苦盡甘來--長年菜

省產的芥菜上市主要在較冷的11月至3月間為多,芥菜的種類很多,衝菜是客家菜的一種,為採用芥菜頂芽與側芽製作出來的菜,它具有芥菜所特有的衝和辣。一般芥菜可分兩種,一種是採收種子作菜子油,另外一種供蔬菜使用的,如一般消費者所熟知的,以食用葉片為主的葉用芥菜,它的葉片大,葉脈明顯,葉柄寬厚,看似粗老的芥菜,卻少有不易咀嚼的粗纖維,烹煮後除了帶一些苦味外,相當鮮嫩可口。葉用品種中,也有葉柄特別發達肥厚,專供食用葉柄的,稱為「包心芥菜」,此品種多供餐館使用,如餐館裡作為襯底菜者稱之菜膽或菜心,蟹黃菜心、干貝菜膽等用的就是包心芥菜,另有芥菜加工成的酸菜心。還有一種不吃葉片、葉柄,只食用菜株莖部的莖用芥菜,稱之「菜心或大心菜」,大大粗粗的菜莖,外皮很堅實,要削去外皮,還得花一點工夫,菜心少纖維,與排骨、魚丸、肉片等同煮,味道非常鮮美。最簡便的吃法是切成薄片,先鹽醃後水洗去鹹,再加調味,涼拌成脆爽的開胃小菜。

葉用芥菜在煮食前,可先用熱水煮過再清炒(即以類似殺菁之過程,使組織變軟且破壞酵素作用,使接續下來的烹煮過程可以保住顏色,同時又可褪去苦味)。我國幅員遼闊,民俗風情因地而異,單就春節期間吉祥菜的選材,就有許多不同。一般來說,韭菜與「久」同音,常是各地年菜選用的對象,而閩南與本省,則會在全家團圓共享年夜飯時,準備一大鍋煮得黃爛的芥菜,稱之為「長年菜」,除取芥菜入口帶苦,嚼後甘美的特性外,更期望苦盡甘來;同時,也因芥菜長而大,用來作長年菜可以祈求全家天長地久。芥菜耐久煮,且能吸收油脂,春節期間大魚大肉特別多,餐桌上弄些長年菜來吸收過剩的油膩,最能受到歡迎,而且長年菜愈煮愈爛愈好吃,因此製作時,千萬別嫌多,一大鍋煮來,絕對不會後悔。

芥菜的選購,只要葉片鮮翠有光彩,沒有枯黃葉,不乾縮,就是好品質。菜心的選購以莖株鮮挺為佳,如果菜莖上有葉柄脫落之焦痕,菜株較為粗老;如為刀切痕,則可放心選購。此外每年立春過後,氣溫較高,菜株成長迅速,菜莖易有空心現象,是以立春後購買菜心宜多加小心。

 

 

 

登錄日期:9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