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卵巢癌及甲狀腺癌專輯


 

您可能不知道抹布「粉」髒的 !

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賀皓宜 營養師

抹布是廚房不可或缺的幫手,為了環保,也為了經濟問題,鮮少有人以用後即丟的廚房專用紙巾來取代抹布。抹布雖然是廚房的萬用幫手,不當的使用,也可能是細菌孳生的溫床,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對未開封的抹布、家用紙巾、以及在家庭、日本料理店及小吃街餐廳使用一週後的抹布進行的實驗發現,一條全新的布質抹布在家中使用一週後,細菌含量高達二十二億個,日本料理店使用的抹布則含有細菌兩百二十億個,小吃街餐廳抹布含菌數則接近三百億個,而且全部都是大腸桿菌,很嚇人吧!
食研所指出,抹布上的菌種,包括黴菌、酵母菌、各種細菌、病毒等,如果用抹布來擦拭桌面、器皿,可能會造成菌種的殘留。另外實驗發現,不論家庭或餐廳用過一週的抹布都可以找出大腸桿菌,由於衛生署公佈的「食品衛生標準」中,一般食品類的衛生標準必需沒有大腸桿菌才及格,因此抹布研究結果確實值得大眾的注意,尤其是餐飲業者。所以必須定期將抹布作殺菌處理,方法很簡單,將抹布洗乾淨後,根據衛生署規定的煮沸殺菌法:毛巾、抹布至少與水煮5分鐘以上,而食研所則建議用過的抹布至少用沸水煮20至30分鐘以上,才能殺滅細菌。雖然,實驗中紙巾的生菌含量遠較抹布為低,但抹布具有方便、經濟等優點,不可能完全被取代,所以日常的使用便需特別注意作適當的處理;同時,抹布應該禁止接觸食物或器皿,以策安全、避免食物中毒。

國內為提昇廚師的衛生安全觀念,以保障國民飲食安全,對餐飲烹調人員應取得中餐烹調技術士技能檢定有明確的規定,檢定分為兩大項目,學科與術科考試,術科部分又分為成品成績與衛生成績二項。學科測驗題目涵蓋項目包括有食物材料、食物營養、洗切烹調、食物製作衛生安全及預防食物中毒方法等題目,術科測驗在衛生項目的評分要求十分嚴格,衛生項目成績未達60分,總成績以不及格計(也就是成品成績即使是滿分,操作時衛生習慣不好也不會過關)。光看屬於抹布部份的扣分如下:
每一個切割動作,都需將手、砧板、刀具、抹布徹底洗淨,如果動作不確實 ,扣41分,就不及格了。

抹布應經常清洗,不可以用同一條抹布,擦拭二種或二種以上不同的用具或物品,違反者扣41分,也不及格。

烹調時不可用抹布擦拭吸掉鍋中的水分,違反者扣21分。

由上,可顯示衛生單位確實希望食品衛生的觀念能確實被落實在餐飲業界。
至於我們這些升斗小民,或許不必為了生計去考個中餐烹調技術士,但是衛生安全的觀念,應該像「公民與道德」一般,是生活基本教育的一部份,應深植且落實在生活上,才能平安健康。

 

 

登錄日期:9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