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卵巢癌及甲狀腺癌專輯


 

家族有罹癌趨向怎麼辦?

高雄榮總血液腫瘤科 王玉祥主任

家族罹癌趨向成因
臨床上有百分之一的癌症病例有家族趨向,其成因有二:一為先天遺傳因子所致,二是後天因素所引起。先天遺傳因子致癌亦有二種狀況,目前已知結腸直腸癌、乳癌、卵巢癌臨床有家族叢集現象,已發現會引起上述三種癌病的遺傳基因,分別是APC、BRCA1、BRCA2等。這類致癌基因會經由遺傳法則世代相傳,據研究顯示百分之五至十的卵巢癌及百分之十的乳癌源自遺傳危險因子。另一種則是非遺傳的先天異常會使人好發癌病,如唐氏症孩童易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較一般孩童罹病率高二十倍。另有許多染色体異常的症候群亦會伴發罹癌現象。而後天致癌因素亦會發生家族趨向,如國內B型及C型肝炎病毒流行率高,垂直傳染尤其常見,家族成員慢性感染狀態會有肝硬化甚至肝癌轉變,因此肝癌在國內屢見家族叢集現象,民國八十二年後台灣施行B型肝炎病毒疫苗接種後,上述家族肝癌趨向已明顯改善。

如何察覺家族罹癌趨向
罹癌與先天遺傳因子有關已不容置疑,除上述癌病外,前列腺癌、淋巴癌、胰臟癌、睪丸癌、子宮癌、胃癌、甲狀腺癌等亦有家族叢集現象。醫界有必要尋找出易罹癌的家族,對其家族高危險成員採取適當防癌措施,如定期癌症篩檢可早期診斷並治癒癌或採用預防性手術治療可防範癌症於未然,如預防性乳房、卵巢、結腸切除術等,有助改善癌病預後,並可改進生活品質。篩檢出家族中非高危險性成員可免除其無謂的恐懼。如何及早發現罹癌家族,醫師及病患雙方的認知及警覺性均極為重要,首先依臨床表現及病史的分析,先天致癌因素有下列特色:家族成員有某種癌症叢集現象,即多人罹患相同癌病,罹癌年齡較常人年輕,往往低於五十歲,或某一成員發生兩種甚至兩種以上原發癌,或同一類癌有好發於兩側之跡象,如兩側乳癌、卵巢癌、腎臟癌。或同時併發其他症侯群症狀,另外許多先天致癌基因以体染色体顯性遺傳方式留傳,其表現特色為男女均可能受影響,連續數代均有遺傳跡象,基因來源來自父系或母系任何一方。

家族有罹癌趨向怎麼辦?
簡而言之,家族一、二等親屬若有三人或以上罹患相同種類癌病,發病年齡輕,甚至好發兩側癌,即需尋求遺傳諮詢評估,以確定是否有家族罹癌趨勢。除了詳細的家族史,包括已故親屬過往病史資料收集外,尚應包括各類先天症候群的鑑別診斷,然後再分析異常先天因子的遺傳法則,針對個別成員進行遺傳試驗。
目前已知的先天因子異常尚不足以解釋所有乳癌及卵巢癌的先天致癌因素,尚有眾多未知的致癌基因尚待研究,其中後天環境因素與先天致癌因子的相互作用,對成癌與否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縱然家族有罹癌趨向,亦無須過份憂慮,應認知並及早尋求遺傳諮詢,以確定是否有遺傳性致癌因素存在,配合醫師採取適當的處理,最重要者莫過於隨時注意一般癌症防治措施,才是正確的防癌之道。

 

 

 

登錄日期:96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