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胃癌專輯


 

胃癌的化學治療

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 謝瑞坤 主任

  胃癌治療的方法主要可分為三個方式︰外科手術切除、局部放射線照射以及化學治療。胃癌的主要治療是根除性的手術治療,也只有能接受完整手術切除的患者有治癒的機會。不幸的是有許多患者在診斷時已是晚期而無法以手術切除,即便是可切除的患者也有相當大的比例會復發,對於這些患者我們就需要採取其他的治療方式。當癌病還侷限於一區域時可藉由手術切除或用局部放射線照射來加以控制,但當癌細胞侵犯範圍太廣或是有遠端轉移時就得靠化學藥物治療了。

  胃癌患者為何需要化學治療 ? 因為化學治療的成功可以:(減少手術後的復發並增加治癒的機會,(延長晚期患者的生命及(r)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來減輕因癌細胞而引起的身體不適。當胃癌在發現時即已有多處轉移或已無法切除時,我們唯一能倚仗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晚期無法手術或已有轉移的患者常有因腫瘤生長引起身體不適。這其中常見的有胃腫瘤本身所產生的阻塞或出血症狀、腹水導致的腹脹及腸道蠕動不良、肝臟轉移引致疼痛及腹脹等不適。患者會因而有嚴重營養不良、貧血及腹痛的現象。這些患者有相當多的機會可由化學治療得到益處。一般而言,胃癌的細胞對傳統的化學藥物相當敏感,有很多的藥物或藥物的組合都可以得到相當高的緩解率,也就是讓腫瘤明顯縮小。現在臨床上常用的傳統化療藥物有5-FU, Cisplatin, VP-16, Mitomycin-C, Anthracyclines等。 這些藥物的組合通常有40-50%甚至更高的機會可使患者的腫瘤得到緩解。患者也通常會隨著腫瘤的縮小而得到顯著的症狀改善,這其中包括嘔吐的改善、胃口變好、腹水減少而使腹脹及疼痛減輕等等顯著的症狀改善。當然其中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化學治療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雖然在目前通常已可預防或減輕,但是仍然有機會發生。

  胃癌患者作化學治療比較不好的是,通常都只能獲得部分緩解而非完全的將癌細胞清除,同時胃癌細胞通常長得很快,所以臨床上常見的狀況是患者很快就能得到腫瘤的緩解及減輕相關症狀,但在數個月後腫瘤又迅速開始生長,相關症狀又隨之出現。由於胃癌的化學治療有這些特性,所以在考慮如何適當地給予藥物前腫瘤專科醫師通常要考慮(患者的狀況,身體狀況好的患者有比較高的機會得到緩解,已經完全臥床無法行動的患者機會就很低,(瞭解化學藥物及其可能會出現的毒性,(r)患者的年齡及是否有其它疾病,以及(患者目前因癌症所產生的不適及其它併發症。胃癌的患者做化學治療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據前面的考量來分析可能的好處及可能因化療所致的不適。
  除了晚期患者化學治療可以提供相當多的益處以外,最近幾年化學治療也被用在已經接受完整根除性手術治療的胃癌患者。這些患者雖然已接受完整的手術治療但是因其已有淋巴腺的轉移、胃壁已被癌細胞穿透或是已漫延至臨近器官或組織而有相當大的機會產生復發。這些患者復發後通常已無法再接受任何痊癒性的手術。在胃癌發生率最高的日本,這類高危險的患者已有多篇臨床文獻顯示: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有效減少復發及增加治癒的機會。歐美國家以往雖對胃癌術後輔助性化療持保留的態度,但在2000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報告使用化學治療加上局部的放射線治療用於胃癌根除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有顯著的減少復發及延長存活的療效後,這種保守的觀念也已開始轉變。

  最近幾年新的化學藥物的進步也使得胃癌的化學治療有了更多的選擇。數種口服藥物的進步,如Capecitabine(Xeloda)及UFT(UFUL)等的出現使得我們有更多的選擇,也比較有機會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新的有效藥物的引進,如Oxaliplatin, Taxanes等不但增加了我們對適當藥物的選擇機會,同時也使未來的化學治療療效有再進步的空間。

  我們知道可以使用抗癌藥物來作手術後的輔助治療以減少復發,也知道化療可用來減輕胃癌患者的病痛。然而治療癌症的藥物也有其副作用。臨床經驗使腫瘤專科醫師更能明瞭這些副作用並進一步採行各種方法來預防或減輕這些副作用的。化學治療的進步已使胃癌的化學治療除應用在症狀緩解或延長生命外, 最近在手術之後的輔助性治療的進步也增加病患治癒的機會。惟化學藥物治療方面的持續發進才能真正對胃癌者的存活有更多的助益。

 

 

登錄日期:9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