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胃癌專輯


 

如何避免「膽囊癌」的誤診

宏恩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雖然在以往「膽囊癌」是一種罕見而難以早期診斷的消化道癌症,而一旦被確診為「膽囊癌」時,罹患者的生命也已所剩無幾了。近十多年來,由於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的進步,某些罹患者不僅在絲毫無臨床症狀之下,篩檢出膽結石、膽囊瘜肉、膽囊腫瘤,甚至使得原發性的膽囊癌也不再是一種罕見的癌症。
事實上,原發性膽囊癌在早期是無絲毫臨床症狀及表徵的,因此也使得膽囊癌的早期篩檢率低到大約不到百分之十;相對來說,亦使得「膽囊癌」的誤診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為什麼膽囊癌常被誤診為膽結石、慢性膽囊炎、肝癌、膽囊息肉,甚至膽蓄膿,因為膽囊癌本身亦容易以以上疾病的症狀表現出來後才被發現的;但是「膽囊癌」一旦被發現時,其癌細胞本身或許已浸潤到膽囊臂,甚在在早期已轉移到鄰近的淋巴結(如膽囊周圍、肝門靜脈周圍以及腹腔後淋巴結)或器官如胰臟、肝臟甚或侵犯到膽囊管(膽囊與總膽管交接處),而呈現無痛性黃疸的症狀。由於膽囊癌易於早期發生轉移,使得病情的預後較差,因此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更形重要了。

統計上,有三分之二的膽囊癌罹患者的臨床症狀及表徵,或許與膽結石以及慢性膽囊炎極為相似,甚至在這以前都被以當做「膽結石」或「慢性膽囊炎」來治療,因而延誤了早期診治膽囊癌的黃金時間。膽囊癌的典型症狀有上腹部持續性的疼痛、食欲不振、噁心、嘔吐、打嗝、消化不良、腹脹、腹瀉、體重降低、不明熱,甚至茶色尿的黃疸表徵,某些個案則會在右上腹部觸摸到「腫塊」;此外,「膽囊癌」在末期時則或許會發生血性腹水以及膽囊腫大的情形,但一旦膽囊癌罹患者出現黃疸時,其治療的預後則較差,而此時罹患個體也已呈現癌症的惡性體質了。因此,在臨床上某些罹患膽囊癌的高危險群,必需要定期追蹤膽囊癌的蜘絲馬跡,以避免被漏診,這些高危險群包括有中年婦女(尤其是大於45歲的女性)有十年以上膽結石(尤其是結石直徑大於三公分以上者)並合併慢性膽囊炎的病史者、存有持續性無法忍受的上腹部疼痛症狀者、右上腹疼痛及腹脹而合併腫塊甚至貧血者、超音波掃描影像呈現膽囊壁增厚(正常膽囊壁厚度在三厘米以內)而表面不規則,或是腹部X光攝影檢查發現膽囊呈現鈣化的現象,這些個案都必需要先排除是否有罹患「膽囊癌」的可能性。

最後,膽囊癌的確定診斷亦不難,但必需先與其他相類似的疾病做鑑別診斷,其中包括膽結石、慢性膽囊炎、胰臟癌、膽管癌以及肝癌,以免錯失疾病痊癒的時間。
膽囊癌的治療亦以手術切除為首選方法,但由於其在被確立診斷時絕大部份都是處於末期,而使得手術的成效不彰,事實上能夠接受根治切除率僅有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接受姑息性手術亦僅佔百分之二十四左右,甚至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在剖腹探查時,已有肝臟或腹腔內器官組織的遠端轉移。此外,對於某些無法使用外科手術切除治療的個案,則不妨採取化學藥物治療;對於某些手術無法切除乾淨或術後癌症再次復發的個案,可用放射線治療以減輕不適之症狀,提昇癌
症罹患者的生活品質。

 

 

登錄日期:9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