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雜誌 > 癌症新探 >子宮頸癌專輯


 

談營養與子宮頸癌之預防

台北榮總 營養部 楊雀戀組長

研究指出活性氧分子會氧化細胞蛋白質和去氧核糖核酸(DNA),導致致命的突變及降低免疫功能。最近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它也會活化轉錄因子AP-1和NF-κB,調控細胞的增殖或凋亡。此外,宿主的抗氧化狀況則會影響病毒之進化及其毒性,而病毒的複製量、轉錄活性、細胞的增殖及凋亡,正是決定子宮頸癌生成作用的樞紐。

近二十年許多流行病調查顯示營養因子在子宮頸癌的發生及進展上可能扮演重要角色。雖然要證明各種營養素和飲食組成與疾病危險性之關連性,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這些營養因子與病原學和其他影響因素可能存有交互作用,但重要的是飲食是一個可修正的因子,它可能是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地的基本策略。

一、 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類維生素A ( retinoids)
類胡蘿蔔素是存在於黃色或綠色蔬果中的黃紅色色素。許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類胡蘿蔔素的攝取量及血清中含量與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呈反比關係。此外血清中類胡蘿蔔素含量偏低者,其持續性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之危險性會增加。
類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先質,進入體內後,能被酵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腺性上皮細胞正常化;它們也是抗氧化劑,可捕捉,阻斷體內自由基的形成、抑制脂質的過氧化,並可調節免疫反應,增加體內自然殺手細胞和T-助細胞之數目,以及抑制病毒基因的表現而達到抗癌效果。
臨床上已証實局部使用全反式維甲酸可提高子宮頸上皮內贅瘤之復原。細胞培養研究亦發現一般生理濃度的全反式維甲酸即可抑制潛伏的人類乳突瘤病毒之增殖。

二、維生素C
飲食中維生素C的攝取量與子宮頸癌發生率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如同類胡蘿蔔素一樣,具有反比的關連性。維生素C可能經由下列機轉來防癌:(1)刺激免疫系統。(2)抗氧化作用而防止過氧化反應所產生的游離基對DNA所造成的損傷。(3)抑制致癌基因的化生移行。(4)改善葉酸的穩定性及利用,共同防止子宮頸癌的發生。

三、維生素E
有關維生素E攝取量與子宮頸癌發生率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不如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一致。但Ziegler等人的研究調查發現,服用維生素E補充劑之婦女罹患原位癌及侵犯性子宮頸癌的危險性較低。此研究結果引人興趣,因維生素E補充劑的使用相當普遍。雖然維生素E防癌效果一般被認為與其抗氧化作用有關,但維生素E亦具有提高細胞性免疫反應及吞噬細胞功能。

四、葉酸
流行病學上有關葉酸與罹患子宮頸癌的研究,均顯示其與子宮頸上皮皮內贅瘤之關係強於原位癌及侵犯性子宮頸癌。雙盲研究亦發現以葉酸來治療,能夠改善子宮頸之輕微到中等程度的分化異常(dysplasia)。
葉酸是合成DNA骨架結構-嘌呤、胸腺核甘基質所必需,因而影響細胞的複製及修復。另外,在DNA甲基化過程中亦扮演重要角色。葉酸缺乏會增加染色體在脆弱部位崩解的可能性、增加DNA被致癌原和病毒入侵之機會、降低DNA甲基化、影響DNA複製與修復。組織切片檢查顯示子宮頸組織DNA甲基化程度與子宮頸上皮皮內贅瘤嚴重度呈反向關係。

結論
雖然營養因子在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及逆轉子宮頸上皮細胞分化異常(dysplasia)所扮演的角色,流行病學研究及臨床試驗中所獲得結論不盡一致,但這並不能排除以營養因子來預防子宮頸癌的可能性。建議民眾仍應於日常飲食中多攝取蔬果來獲得足夠之抗氧化營養素及其他抗癌化合物,以預防癌症之發生。

 

 

登錄日期:9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