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回護理專欄 |
清流質飲食

台北榮總護理部  謝麗鳳

一、特點:
1.清流質飲食是完全無渣,此種飲食只含清湯、完全無渣,不產氣、不刺激腸胃道蠕動,以供應水分為主,在室溫或體溫時為清澈液體的流質飲食。例如米湯、果汁、糖水、蜂蜜水等,只含少量醣類及礦物質,營養素不足,故不可連續使用48小時以上。
2.可提供水分、部分電解質及少許熱量,並可減少糞便及渣滓至最少量,以幫助腸胃道功能的恢復,使病患儘早使用正常飲食。

二、適用對象:
1. 一般腸道檢查或手術前清腸時使用,目的為將腸道中的殘渣減至最少。
2. 由靜脈營養轉換至腸道營養之第一階段飲食:禁食已久,剛開時進食前可先試清流質飲食。
3. 嚴重腸胃急性發炎、感染:腹瀉之急性期,腹瀉之前十二小時內可使用清流質飲食。可以讓腸道休息,亦可補充因腹瀉而喪失的水份。
4. 急性胰臟炎發病初期24小時內禁食,24∼28小時後可給予清流質或營養素飲食,以避免刺激胰液分泌。病情好轉時可漸漸給予流質飲食,再給溫和的低纖維飲食,禁止飲用含酒精飲料、過量的咖啡因。
5. 腸道手術後腸道尚未完全適應食物者。

三、食物的選擇原則:
1. 此食物以供應水分為主,禁食牛奶及易產氣飲食,只供應不含渣的食物。
2. 只供給少量醣類和電解質,每日僅可供400 ~ 500卡的熱量,除非有額外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劑,否則不得連續使用48小時以上。
3. 供應六餐,白天兩小時1次,宜採用少量多餐方式。

四、食物的選擇種類:
可選用的食物,例如:去油清湯、米湯、過濾果汁、稀藕粉、碳酸飲料、清果凍、過濾果汁、蜂蜜、糖、鹽、咖啡、淡檸檬汁等。

 

登錄時間:93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