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新知 |  回首頁  |


  

人類乳突病毒與癌症的關係在美國第一次被估計

翰晃

  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女性的國病,發生率非常高,這是為什麼國民健康局鼓勵一般婦女必須每年接受篩檢一次的原因,由於國民健康局的努力,雖然子宮頸癌在台灣的發生率增加,但是死亡率卻慢慢的減少,主要是因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病患在初期可以完全治癒,目前也有疫苗,尤其是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婦女能夠當作預防使用,所以美國開始篩檢到底有多少婦女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以作為治療、用免疫疫苗來預防、減少癌症的發生。


  事實上人類乳突病毒的種類共有三十多種,都是可以經由人類性行為而傳遞,它所發生的疾病不只是子宮頸癌及生殖器疣,還包括:口腔癌、喉頭癌、肛門癌、會陰癌、陰莖癌、陰道癌等,所以目前很多證據都證明人類乳突病毒會經過性行為而感染。大部分的人一生都不會有症狀及健康的問題,但是少部份人會發展成癌症。


  美國在1998年到2003年有25,000名癌症病患是跟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調查的結果發現每年研究期間有10,800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的子宮頸癌,口腔癌及喉頭癌是7400名,肛門癌是3000名,外陰癌是2300名,陰莖癌是800名,也發現到陰道癌每年是600名,其中黑人比白人更容易發生。調查這些癌症,子宮頸癌確實跟人類乳突病毒有關,所以他們的家庭醫師、小兒科醫生調查也發現假如感染,可以先施打疫苗以減少癌症發生的危險。

 

 

登錄日期:9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