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新知 |  回首頁  |



韓國報導:糖尿病、高血糖與癌症有關

翰晃

  糖尿病、高血糖與癌症有關,但是如何相關,最近韓國一部分從流行病學探討,發現確實與癌症相關。以前的研究指出糖尿病與胰臟癌、肝癌、子宮癌、大腸直腸癌相關,對於食道癌、胃癌、乳癌是否相關並沒有很好的報導。

  這是最近漢城延世大學Dr. Sun Ha Jee的研究,實施了10年的前瞻性研究,包括一百萬名年齡從30到95歲韓國人,從1992到1995年,他追蹤這些病例,發現如果血糖高到140mg/dL以上,其死亡有25%與癌症有關,與血糖90mg/dL相比,死亡與癌症的相關性再增加20%的機會。尤其血糖升高與胰臟癌更有關係,比一般人多兩倍;同時他也發現高血糖在男性中與食道癌、肝癌、大腸直腸癌有關,如果是女性則與子宮頸癌有關。根據他的發現,血清中高血糖與糖尿病在癌症相關性上確實比西方國家更密切,所以在血糖與糖尿病的控制上,他認為與肥胖並沒有很大的關係,而是與血清中的高胰島素有關。

  糖尿病是一種文明病,必須好好控制,否則不只是糖尿病引起的血管、腎臟、眼睛方面的疾病,同時也增加癌症的危險性,所以大家非小心不可。

 

 

登錄日期:94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