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期乳癌病患腋下淋巴結轉移的預測因子
Predictors of Axillary Lymph Node Metastases in Patients with TIb breast Cancer Barth A, Craig PH,& Silverstein MJ. Cancer 1997; 79: 1918-22
編譯者: 林口長庚醫院 腫瘤科 王正旭 醫師


腋下淋巴結轉移 ALNM是預測T1乳癌病患存活的最重要因子。由於小於2公分原發乳癌 腫瘤合併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機率很小,因而對於這類病患給予腋下淋巴結切除(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的必要性一直有爭議。本文作者為了找尋可預測ALNM的因子 ,針對918個接受level I/II淋巴結切除的T1乳癌病患做了迴顧性的分析,利用單變數 (univariate)及多變數(multivariate)分析法,該研究分析ALNM發生機率與11個臨床 病理因子(腫瘤大小,淋巴血管的侵犯,核惡度nuclear grade,S-相,染色體套數, 可觸性palpability,年齡,ER/PR,HER-2/neu,及組織形態)的相關性。

在918個接受level I/II淋巴結切除的T1乳癌病患中23%有ALNM,而多變數分析顯示淋巴 /血管的侵犯,核惡度,可觸性,及腫瘤大小可作為預測ALNM的獨立因子,當腫瘤觸摸 不到且大小小於1公分,非高惡度核且沒有淋巴/血管的侵犯(117個病患)時合併有 ALNM機會只有3%,可是具有T1c腫瘤及其它三個危險因子的病患發生ALNM機會則 高達49%。

原發腫瘤的臨床及病理特點可被用來評估T1乳癌病患合併腋下淋巴結轉移的危險機率。 經由如此的危險評估有助於選擇適當的治療的方式。當治療方式不會因腋下淋巴結的 情形而有所改變時,對於極低危險(minimal risk)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患常規腋下 淋巴結切除手術可省略。但原發腫瘤大於1公分的病患仍應接受常規的腋下淋巴結切除 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