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ized comparison of cisplatin and etoposide and either bleomycin or ifosfamide in treatment of advanced disseminated germ cell tumors : an 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southwest oncology group, and cancer and leukemia group B study

見習醫師林穎正

       生殖細胞癌因對於化學療法具有非常良好的反應,再加上我們對於病患的預後多能明確掌握,使得近年來此方面的研究不斷有所進展。這方面的進展使得臨床上第一期或是第二期但已接受切除的病人只要接受觀察即可,不用再像以前一樣接受不必要的大範圍手術、放射治療、或是輔助性化學療法。過去,對於腫瘤已發生少量擴散的病患,我們可利用bleomycin, etoposide, 以及cisplatin(BEP)進行四個療程的治療而得到相當好的治癒率;現今的進展更指出即使只進行三個療程,或是只使用cisplatin與etoposide這兩種藥亦可得到一樣有效的結果。

       然而,對於更加嚴重、伴有更多危險因子的情況仍有許多重要的醫療問題有待解決。對於這一類的病患,現今的標準治療方法仍是以BEP進行四個療程。為了使這群病人有更好的治療結果,包括增加cisplatin的劑量、合併早期高劑量治療、增加整個治療計畫的用藥強度、或是併用更多的藥物等方法都已有人加以嘗試。可惜除了增加劑量與毒性之外,並沒有為治療的結果帶來明顯的改善。

       關於對cisplatin具有抗性的生殖細胞癌,ifosfamide已被證明其作為單一藥物使用時便有相當的作用。而當ifosfamide,cisplatin,與etoposide或是vinblastine合併使用時(分別稱為VIP或VeIP),亦可為25%到35%生殖細胞癌復發的病患帶來相當期間的緩解,因此包括ifosfamide的合併療法亦以成為生殖細胞癌復發時的標準救助療法(salvage treatment)。由於ifosfamide在這些情況下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本實驗決定將上述的合併療法引用到對於病況嚴重病患的primary treatment上,看看是否能有效改善治療的結果。

      本次的實驗共涵蓋了304位生殖細胞癌擴散程度嚴重的病患,並將他們以隨機的方式分為兩組而分別以四個療程的BEP與VIP加以治療;而實驗評估的項目則包括完全緩解率,有利的反應(favorable response,包括complete remission、surgical free of disease、continuous partial remission for more than 2 years),到宣告治療失敗所經過的時間,以及整體的存活率。研究的結果顯示這兩種治療方式無論在完全緩解率(VIP,63%;BEP,60%),有利反應率(VIP,64%;BEP,60%),2年內沒有發生治療失敗情形的機率(VIP,64%;BEP,60%),以及2年的整體存活率(VIP,74%;BEP,71%)都沒有顯著的差別。但第三級(grade 3)甚至更糟的毒性(尤其是hematologic與genitourinary toxicity)則更常見於以VIP進行治療的病患。

       是故,總結這一次試驗的結果以及前人的經驗可知,四個療程的BEP仍為處理生殖細胞癌嚴重擴散時的標準療法。而使得一些患者治療結果非常不好的危險因子則包括了advanced visceral non-pulmonary metastasis,primary mediastinal non-seminoma,或是血清中HCG,AFP,或LDH的濃度非常高。但是對於這些對primary chemotherapy反應不佳的病患我們仍應考慮進行salvage treatment的可能性,畢竟在這些病患當中仍有相當一部份的患者可經由salvage treatment,大範圍的手術,或是高劑量化學療法合併幹細胞移植而得到治癒的機會。目前,除了早期合併高劑量療法仍在進行試驗而結果未知以外,大部份的實驗均顯示對於這一類病患的治療技術已經到達一個瓶頸,今後除非是再有新藥發展出來,或是我們對於腫瘤的生化反應或是產生抗藥性的機轉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否則在治療上大概難有更進一步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