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骨髓移植、hydroxyurea、interferon

對治療慢性骨髓白血病的存活率

林明璋

前言:

 在慢性骨髓白血病的非進行期(chronic phase)最常見的治療有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吻合骨髓移植、hydroxyurea、interferon。但何種方式預後最好,依然有許多爭論。

 本研究對象有548位接受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吻合骨髓移植,同時亦向國際骨髓移植註冊協會報告的病人。並包括德國CML研究群依隨機臨床試驗挑出非移植組:接受hydroxyurea (有121位)或interferon(有75位)。

統計方法:

 存活率的比較是用比例線性迴歸並依病人的差異與危險因子的改變來調整一些固定項目和時間變數,( proportional hazards regression with fixed and time-dependence variables to adjust for patient differences and changing risks over time )。

結果:

 在診斷後的18個月內,骨髓移植組的死亡率要高於非骨髓移植組。(相對危險RR 5.85: P<0.0001)。從18至56個月,兩組的死亡率相似(RR, 0.8;P=3.8)。56個月後,移植組的死亡率則低於非移植(RR, 0.16; P<0.0001)。七年存活率(95%信賴區間),在骨髓移植組是58%(50%至66%),接受hydroxyurea 或interferon治療只有32%(22%至41%)。診斷後四年內,hydroxyurea 或interferon組是有顯著較高的存活率,而骨髓移植組則在診斷5.5年後才見成效。病人在診斷一年內施行骨髓移植,其在存活率上的時間優勢會跟著提前。骨髓移植對中度至高惡度預後比低惡度預後的病人,有提前較高的存活率。

結論:

 本研究證實治療慢性骨髓白血病,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吻合骨髓移植比使用hydroxyurea、interferon在早期有較高的死亡率,但長期有較好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