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症狀出現的荷爾蒙治療無效之前

列腺癌以Mitoxantrone + Prednisone 併用

之化學治療與Prednisone單獨使用之效果比較-

在加拿大以生活品質為評估指標的隨機臨床試驗

Chemotherapy with Mitoxantrone plus Prednisone or Prednisone Alone for Symptomatic Hormone-Resistance Prostate Cancer: A Canadian Randomized Trial With Palliative End Points. ( J. Clin. Onc. 1996: 14: 1756-1764 )

                                                  楊家怡藥師

    在隨機控制的臨床試驗中,以相關安寧療效為評估點,來研究化學治療對有症狀的荷爾蒙治療無效之前列腺癌病人提升生活品質之效果。161名有疼痛症狀出現的荷爾蒙治療無效之前列腺癌病人隨機分為二組,一組接受Mitoxantrone + Prednisone的化學藥物治療,一組僅用Prednisone(10mg/)治療,若對prednisone無反應,則併加mitoxantrone之治療。第一個安寧療效評估點是以在間隔三個星期的連續二次評估中,在不增加止痛劑使用的情形下,病人在六個刻度的痛覺自我評估表中,有至少二個刻度以上的改善;或一開始即1 + 者其痛覺完全消失。第二個評估點是在病人痛覺,治療反應期,存活不變的情形下,可以減少至少50%止痛藥品的使用。病人生活品質評量是經由一系列線性刻度的自我評估表而得(包括LASA, Prostrate Cancer – Specific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 [PROSQOLI], the 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of Cancer [EORTC] 的主要問題,及疾病特別的問題)。

    在Mitoxantrone + Prednisone合併治療組的80位病人中,有23位有安寧治療的效果(23%, 95%信賴區間為19%40%),而prednisone單獨治療組中的81位病人中,10位有安寧治療的效果(12%; 95% 信賴區間為6%22%)。各組中均有7位病人可以減少50%以上止痛劑的使用而痛覺不增加。而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組其安寧治療有效期間比prednisone單獨使用來的久(中位數分別為4318星期,P<0.001)。被隨機分配在prednisone單獨使用組中,有50位在投與mitoxantrone後有11位有安寧療效的反應。二組的生存期沒有差異。治療的耐受性良好,除了在130位接受mitoxantrone治療的病人中,有5位可能發生心臟毒性反應。大部份對治療有反應的病人,在生活品質的評估中,均有明顯的改善,且血清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有降低。

    對有症狀的荷爾蒙治療無效的前列腺癌使用化學藥劑mitoxantrone 併用prednisone的治療,在一部份(29)的病人上,可產生安寧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