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KN2A於多重原發性黑色素瘤的突變

N Engl J Med 1998;338:879-87

林明璋 藥師

摘要

CDKN2A腫瘤抑制基因的胚原細胞突變(又稱p16、p16INK4a和MTS1)已知與一些有遺傳性黑色素瘤家族的腫瘤發展有關。是否CDKN2A的突變亦會引起一些散發性的(非家族性)黑色素瘤仍是未知的。一些散發性的黑色素瘤的病人有一或者更多個的原發性的病灶,某些病人被認為存在易感染黑色素瘤癌基因。我們假設以上原因是由於胚原細胞上CDKN2A基因的突變。

方法

我們使用聚合脢連鎖反應(PCR),單股結構多形性分析與直接的DNA定序來鑑別有沒有家族史的多重原發性的黑色瘤的病人,有無胚原細胞上CDKN2A基因的突變。使用定量的酵母菌作二雜交分析以評估CDKN2A的變種,其功能上的重要性。

結果

33位多發原發性的黑色素瘤病人,5位有(15%;95%信賴區間,4%到27%)胚原細胞上CDKN2A突變。這些突變包含DNA密碼在5'端24-鹼基的插入,三個尚失感應的突變(Arg24Pro,Met53Ile與Ser56Ile),和在307到308位置上遺失一個2-鹼基(形成一個被截短的CDKN2A蛋白質)。於三家族中,CDKN2A突變相同於那些於已被證實其他家族成員,但有兩家族的突變,發現先前有不詳家族黑色素瘤的證據。

結論

一些有多重原發性的黑色素瘤病人,雖然沒有家族史,但確有CDKN2A基因的胚原細胞突變。出現多重原發性黑色素瘤可警訊出,是因基因對黑色瘤的易感性。不只可索引出病人並且其家族成員,這群人應可受惠於自黑色素瘤的監視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