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ICACY OF PAMIDRONATE IN REDUCING SKELETAL COMPLIVATIONS IN PATIENTS WITH BREST CANCER AND LYTIC BONE METASTASES

出處: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譯者:宋思賢

對於患有乳癌以及蝕骨轉移的病人,Pamidronate減輕骨骼併發症的功效為何?

我們都知道,患有高等級乳癌的病人常常會有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而這些癌細胞會分泌蝕骨細胞活化因子,使得骨質重吸收,而破壞了骨頭。這種現象不但使得病人感到疼痛,而且容易骨折,最後導致病人行動不便,生活品質遭到極大的惡化。

然而,bisphosphonates可以抑制蝕骨性的骨質重吸收,對於癌症所引起的高血鈣症狀有很大的治療功效。Pamidronate disodium是第二代的bisphosphonate,不但可以抑制骨質重吸收,也不會影響到骨頭的礦物化。許多研究顯示,pamidronate對於患有乳癌合併骨骼轉移的病人,除了可以降低骨骼併發症、減輕骨質重吸收、減輕疼痛、促使被侵犯的骨頭癒合並且穩定外,單一高劑量的投予更比分開多次投予的效果好。

在以前,若乳癌病人合併骨頭轉移,處理方式不外是止痛劑、放射治療或手術配合病人原先就進行的化學治療甚至荷爾蒙治療,效果都不是很好。現在有了pamidronate,副作用少(曾有虛弱、疲勞、呼吸困難、低血鈣的案例,但比例極低),雖然試驗指出pamidronate並不能延長病人的壽命,但對於生活品質的提昇,則有很多的試驗證據。在我們的試驗中,382名婦女(皆患有高等級乳癌合併骨頭轉移,並進行化學治療中),185名靜脈注射pamidronate,197名注射安慰劑,我們得到以下的成果:

  1. 注射pamidronate的婦女,因骨骼病灶引起的身體不健全,比例減少;骨頭需要放射治療的情形減少;非脊椎的病理性骨折發生比例減少,發生的時間延後。
  2. 脊椎的病理性骨折卻沒有明顯的減少,這可能是因為在乳癌病人的蝕骨性病灶較具侵略性。因為,有試驗指出pamidronate在第三期multiple myeloma(多發性骨髓瘤)的病人身上,仍然可以有效的減少不論是脊椎或者非脊椎的病理性骨折。
  3. 注射pamidronate的婦女,不管是疼痛指數(pain scores)或者麻醉指數(nacortic scores)剛開始就有明顯的降低,但試驗末期卻又回升(注射安慰劑的婦女,其疼痛指數不但不會下降,凡而一直上升)。但對於骨頭有加做放射治療的病人,仍然明顯有止痛效果。
  4. Pamidronate不會影響病人的壽命,也不會影響癌症的轉移。

由我們的試驗,我們可以知道,對於進行化學治療的病人,每月注射一次pamidronate,可以有效地降低骨頭併發症,減輕乳癌病人因骨頭轉移所帶來的症狀。而且,pamidronate的副作用少,使用安全,很值得用來作為有蝕骨轉移病人的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