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hiotepa治療費城染色體陽性慢性髓球性白血病的血小板過多症


Thiotepa for the treatment of thrombocythemia in patients with Philadelphia chromosome positive chronic myelogenous leutemia (取材自Cancer, Aug, 1, 1997: 396-400)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 許裕燦醫師


部份CML病人化療後,雖白血球數量控制得很理想,但血小板卻居高不下。已知高血小板症 可引起出血或血栓,對病人預後將有不良影響,不能不予以重視,本文旨在說明以thiotepa 治療這種病況的療效。

作者于92∼95年間,收集費城染色體陽性的CML病例:歷經化學治療,白血球數量控制理想, 唯血小板常高於70萬/立方毫米,而且肝腎功能尚可者共8例為研究對象。在研究期間,這些 病人仍然繼續使用原先的藥物(IFN, Hu或Ara-c),並且加上Thiotepa 75mg/m2/2-3週靜注一次 (必要時可調整劑量),直到藥效出現。

結果:
1例不返院追蹤,另7例可評估,病人的中值年齡58(29-71)歲,每個病人均曾至少使用二種 藥物控制CML,其中6例曾經用過干擾素。Thiotepa治療前之中值白血球為8200(6300-10400) ,中值血小板為1215000;第一次使用Thiotepa後,6例(6/7=8670)的血小板都降到少於45萬/ 立方毫米,但在21-35天內,每例幾乎都回升到原來的水平。全部病人在用中值3(2-7)個療 程後,就能使血小板降到低於45萬/立方毫米,並且至少持續一個月。至於停藥的時機如何? 4例(57%)在使用中值7.5(3-11)個療程,血小板臻理想且穩定而停藥,1例用了18個療程 目前仍繼續使用中,另2例則因ABC而停用。

Thiotepa主要的毒性是中性白血球低下,低於1000/立方毫米者有8%(5/64療程),其中只一個 療程發燒。

結論:
對於CML化療後血小板仍控制不良的病人,Thiotepa可達到有效的控制,且臨床上病人毒性反應 不大,耐受性也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