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脢(telomerase)活性和腋下淋巴腺轉移乳癌存活期的關係
Telomerase activity and survival of patients with node-positive breast cancer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89:1874- 1881,1997
長庚醫院 腫瘤科 王正旭醫師

端粒質(telomere)是位於真核細胞染色體終端的構造,其主要功能是維持染色體的完整性。 體細胞在每一次分裂後,端粒質會逐漸縮短。當染色體的端粒質縮短到一定程度後,細胞會 停止分裂而進入靜止期。目前已知能穩定脊椎動物細胞染色體端粒質長度的機轉只有端粒脢 (telomerase)的活性。

端粒脢是一種核糖核蛋白,最近的研究發現端粒脢的表現和細胞的不死及癌病有密切關係, 因為端粒脢可以維持端粒質的長度和染色體的穩定。由於大部份的癌細胞和正常的細胞相較 之下會出現端粒脢的活性,所以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衛生科學中心Clark等人希望藉著偵測 乳癌細胞組織的端粒脢表現度,以了解其對乳癌病患預後的影響。他們也同時檢查了傳統的 預後指標項目,包括動情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和黃體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 、S-phase fraction、DNA ploidy、Cathepsin D和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等,以相互對照 。Clark等人利用telomeric repeat amplification trap(TRAP)分析技術來測試冷凍乳癌細胞組織 檢體端粒脢的活動度。其活性經細胞密度校正後以total product generate(TPG)來表示。

在他們早期150例乳癌檢體研究中發現端粒脢的活動度和細胞週期中的S-phase fraction有關, 端粒脢活動度高者細胞在S-phase的百分比也高。更進一步從398例有腋下淋巴腺轉移的乳癌 病患中分析其預後因子發現,端粒脢TPG活度的上升和病人的無癌病存活期(p值0.041)及 整體存活期(p值0.009)有關,意即端粒脢TPG活動度愈高者其癌病愈容易復發且存活期愈 短。再和他預後因子校正後,端粒脢的表現度仍可強烈預期病患的癌病死亡機會(p值0.027) 和較弱的癌病復發機會(p值0.08)。所以Clark等人認為乳癌端粒脢的活動度和表示其體內腫 瘤為更具侵害性的表現型具有密切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