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病患尿液中剝落細胞之染色體末段脢之偵測


Detection of Telomerase Activity in Exfoliative Cells in Urine from Patients with Bladder Cancer (J Natl Cancer Inst 1997;89:724-30)
高雄榮總 巫宏博醫師


在一般細胞分裂時,染色體末段之長度往往愈分裂愈短,在現像可能與控制細胞 增生有關?染色體末段脢有維持或延長染色體末段之作用。Kim等在1994年發展出 一種簡易而極敏感的方法--telomeric repeat amplification protocol (TRAP),在 幾乎所有癌細胞都能測到末段脢的存在(敏感度超過90%),而正常細胞除了造血 幹細胞外都測不到。本研究偵測膀胱癌病患尿中剝落細胞之末段脢,欲知能否幫助 診斷。

方法:45個膀胱癌病患手術之前,使用TRAP法偵測末段脢,並與標準尿液細胞學 Pap smear)檢查比較。

結果;在手術標本中98%(41/42)可測到末段脢,但在七份正常膀胱組織均測 不到(含五個膀胱癌病人之正常膀胱組織)。在病中自解尿中55%(23/42),在 生理食鹽水之膀胱洗出液中84%(36/43)可測到,兩種方法並用則89%(40/45) 可測到,相對的標準尿液細胞學檢查之陽性率僅42%(419/45)。在病理惡性一度 者之細胞學檢出率極低8%(1/12),相對的末段脢檢出率達75%(9/12)。在病理 惡性二度之細胞學檢出率為46(13/28),而末每檢出率達96%(27/28)。據此, 偵測膀胱癌病患尿中剝落細胞之末段脢似乎比標準尿液細胞學檢查敏感,應該可以 用在膀胱癌之診斷及追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