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之根除性手術後輔助性放射治療
Elias S. et. al. Adjuvant radiation therapy after radical prostatectomy for carcinoma of the prostate. American Journal Clinical Oncology 20(2):120-124,1997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 黃經民醫師



對於前列腺癌T1或T2或早期T3N0M0期患者而言,根除性前列腺切除是一種常見的 治療。但是當手術後的病理報告顯示有癌細胞侵犯到前列腺披膜,手術邊緣,儲精囊 ,或膀胱的高危險群患者,應接受手術後放射線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美國加州大 學洛衫磯分校醫學中心自1965-1989年治療了110名前列腺癌患者,所有這些患者都 有病理報告證實有癌細胞侵犯到前列腺披膜,手術邊緣,儲精囊,或膀胱。這些病人 中,79人接受根除性前列腺切除,另有31人接受手術後於射線治療。雖然此並非隨機 分佈之臨床實驗,但此兩組病人在腫瘤特性等方面大致相同。患者平均年齡在根除性 前列腺切除及手術後放射線治療組分別是63及61歲,並分別追蹤了8.1及8.5年。所有 患者接受10-25百萬電子伏特(MV)光能量照射,照射方向為前後及左右側部位平行 相對照野,若癌病分期在B2-C,或代表細胞分化程度的Gleason分數在7-10分,照射 部位應包含前列腺及全骨盆腔,若癌病不到上述程度,照射部位只須包含前列腺及局 部周圍區域即可。每日照射劑量為180cGy, 局部復發定義為在切除處可觸摸到腫瘤。 遠端轉移定義為有影像學陽性發現,手術切除處有可觸摸到的腫瘤,及腫瘤指標 (PSA)上升。

研究結果顯示在所評估的總存活率(80.6% vs. 67.1%),無復發存活率(61.3% vs. 46.8%),局部無復發率(96.8% vs. 72.1%),及無遠端轉移率(61.3% vs.58.2%) 等項目中,手術後放射線治療組的病人明顯的優於接受根除性前列腺切除組的病人。 其中局部無復發率且達到統計差異的水準(p=0.0149)。本篇研究報告顯示,接受根 除性前列腺切除後的高危險群患者,應接受手術後於射線治療以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 並增加無復發存活率。且此手術後放射線治療對於病人所能產生的效益約可持續達 1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