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存活期兩年或以上在散播性黑色素瘤病患:相關預後因子之分析


Cancer 1997;79:2345-53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腫瘤科 郭集慶主任


背景資料:黑色素瘤一旦遠隔轉移,其預後通常差,整體中間存活期僅六至八個月。 長期存活極度罕見,且治療模式是否影響預後一直未有定論。此研究目的為找出第 四期黑色素瘤之重要預後因子。

方法:此研究之資料立足於3,528名黑色素瘤病患,其臨床、病理和長期追蹤資料皆 記載於1976-1996年間,於德國突賓根之厄伯哈德?卡爾斯大學。散播性黑色素瘤病患 活至兩年或以上者將抽出來研究,以logistic regression對相關預後因子multivariate分析。

結果:四百四十二名(13.6%)病患發生遠隔轉移。其中間存活時間為七個月,其兩年、 五年和十年存活率各為11.9%,6.7%,和4.7%。四十五名病患屬延長存活兩年或以上。 較多女性屬於長期存活者(p=0.0186)。以治療方式來看,只有手術這種治療方式和延 長存活有相關(p<0.0001)。開始就轉移至皮膚(p=0.006),腦(p=0.015),超過一 個轉移處(p=0.002),和Karnofsky行動狀況小於八十分者(p=0.0035),其和短期存活 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相關。再者,後來發生兩個或以上新轉移者也和短期存活有相關 p=0.0025)。

結論:此分析資料顯示,散播性黑色素瘤病患是否有延長存活兩年或以上決定於性別, 初始轉移部位,轉移處的數目和Karnofsky行動狀態。以治療方式來看,只有手術一項能 有意義的影響存活。但是,在少部份病人,其長期完全緩解是因為單純作了化學治療或 合併手術得來,此也意味某些化學處方在特定個案是有根治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