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化學治療藥物Gemcitabine 用於先前未經治療之轉移性泌尿道移形上皮癌


Stadler WM, Kuzel T, Roth B, Derek R, Dorr FA. Phase II Study of Single-Agent Gemcitabine in Previously Untreated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Urothelial Cancer. J Clin Oncol 1997;15:3394-8.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整理


轉移性膀胱癌基本上是一種對化學治療極為敏感的腫瘤,而傳統以Cisplatin為主的化學 治療是治療轉移性膀胱癌的主流。自從八○年代Sternberg醫師發展出合併使用methotrexate 、 viblastine、 doxorubicine 以及cisplatin 等化療藥物(MVAC),發現它對轉移性膀胱癌具有 相當優異的療效以來(總反應率高達50%以上),MVAC一直為美國醫師廣泛使用於轉移性泌 尿道移形上皮癌之治療,且其療效已有前瞻性隨機分配臨床試驗證實較單獨使用Cisplatin 來得優異。然而根據過去十年使用MVAC的經驗顯示,雖然其療效顯著,然而轉移性泌尿 道移形上皮癌病患的無病存活率及總存活率並未獲得多大的改善。據一項統計顯示,五 年以上之無病存活率僅有3.2%。而且使用MVAC後所伴隨而來的毒性也相當地顯著,其骨 髓抑制之副作用極為明顯,而且有7% 的病患會出現腎功能異常的現象,甚至有1-5% 的病 患因化療而死亡。因此科學家便積極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以用來治療轉移性泌尿道移形上 皮癌。

Gemcitabine(2',2'–difluorodeoxycytidine)是一個新的抗癌化學治療藥物,它擁有獨特的 作用機轉。從1990年起這個藥物開始進行人體外及人體內的試驗。在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 試驗中,它展現了相當的抗癌活性。此外在胰臟癌、膀胱癌、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和 小細胞肺癌等都有相當程度的抗癌活性,最特別的是它只有中、低程度的毒性。Gemcitabine 之化學結構與Ara–C(cytosine arabinoside,cytarabine)極類似,但是抗癌活性卻不同。 其於細胞內的濃度遠高於Ara–C,而其排泄速率也遠低於Ara–C,這些不同點說明了為何 在治療固體癌gemcitabine遠勝於Ara–C,此外gemcitabine的低毒性亦遠非Ara–C所可比擬。 Gemcitabine尚未被發現具有任何多重藥物交互抗藥性報告,尚無任何臨床試驗顯示gemcitabine 治療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經由p–glycoprotein這個抗藥機轉所致。

本研究自1994年三月起至1995年十月止,共有四十位先前未經治療過的轉移性泌尿道移形 上皮癌的病患進入研究。他們都具有可以測量出大小的病灶,而且體能狀況(performance status )尚可。Gemcitabine 給予的劑量為每週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1200公絲,連續打三週後休息一 週為一周期(cycle)。結果有四位病患達到完全緩解,七位病患達到部分緩解,總緩解率為28% (95% CI:15-45%)。中數無病存活期及總存活期分別為20週及54週。此種療法之毒性十分輕微 ,易為病患所接受。有25%的病患出現短暫的第三度(grade III)白血球減少的情況,均可迅速 恢復。結論是單一化學治療藥物Gemcitabine對於先前未經治療之轉移性泌尿道移形上皮癌 具有相當程度的抗癌活性,且此種療法之毒性十分輕微,極易為病患所接受,但是病患的 存活仍然未獲改善。未來結合其他抗癌藥物合併用於轉移性泌尿道移形上皮癌之治療是值 得繼續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