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citabine用於轉移性乳癌之治療:第二相臨床試驗


Carmicael J, Possinger K, Phillips P, Beykirch M, Kerr H, Walling J, Harris AL. Advanced Breast Cancer: A Phase II Trial with Gemcitabine. J Clin Oncol 1997;15:3394-8.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整理


於單一化學治療藥物中,在第二相臨床試驗被證實用於轉移性乳癌之治療可以達到 25%以上之反應率的,包括doxorubicin(47%)、edatrexate(34%)、carboplatin(25%)、high-dose etoposide(26%)、epirubicine(28%)、paclitaxel(26%)、以及vinorelbine(41%)。然而,絕大 多數這些藥物都伴隨極為明顯之副作用,包括骨髓抑制、禿髮、嘔吐等。由於轉移性 乳癌病患即使在化學治療之後,其預後仍然都不好,因此如何找到一種化學治療藥物 ,俱有相當程度的療效,可以緩解病患的症狀,同時又不會有太大的毒性,又可以方 便病患於門診施打,可有效地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一直是醫學界所致 力研究的目標。而最近的研究中發現gemcitabine似乎恰好俱有上述幾項特點。

Gemcitabine (2',2'–difluorodeoxycytidine)是一嘧啶同質物 (pyrimidine analogue), 構造上與常用化藥 Cytarabine類似。它是一個新的抗癌化學治療藥物,擁有獨特的作用 機轉。從1990年起,這個藥物開始進行人體外及人體內的試驗。Gemcitabine在非小細 胞肺癌有20%的緩解率。這緩解率對患者存活影響不大 (7.6-12個月), 但在患者症狀之 改善上有明顯助益。另外,在乳癌及卵巢癌的早期研究也有20-25% 的緩解率。Gemcitabine 尚未被發現具有任何多重藥物交互抗藥性報告,尚無任何臨床試驗顯示gemcitabine治療 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經由p–glycoprotein這個抗藥機轉所致。此藥最特別的是它只有中、 低程度的毒性。常見的毒性有輕微骨髓抑制、無力、輕微感冒症狀(flu-like syndrome)及 可逆性紅疹,少見有輕微嘔吐及脫髮症狀。

本研究共有四十四位轉移性乳癌的病患進入研究,其中有四十位病患可以評估療效。 十四位病患先前未接受過化學治療,有七位病患於輔助性化學治療後又再度復發,另外 十九位病患先前接受過化學藥物用來治療轉轉移性乳癌但無效。他們都具有可以測量出 大小的病灶,而且體能狀況尚可(performance status=0,1 or 2)。Gemcitabine 給予的方法 為每週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800公絲,靜脈注射三十分鐘,連續打三週後休息一週為一 療程(course)。如病患無法忍受化療的副作用,可以略為減低劑量強度。平均每位病患 接受2.7個療程,劑量強度為81%。結果有十位病患達到緩解(三位病患達到完全緩解, 七位病患達到部分緩解),總緩解率為25%(95% CI:12.7-41.2%)。中數總存活期為11.5個月。 此種療法之血液學方面毒性十分輕微,有9.1%的病患出現短暫的第三度(grade III)以上白 血球減少的情況,有少部分病患出現短暫嘔吐及肌肉骨骼酸痛類似流行性感冒之症狀 (flu-like syndrome),於症狀治療後均可迅速恢復。結論是單一化學治療藥物Gemcitabine 對於轉移性乳癌具有相當程度的抗癌活性,且此種療法之毒性十分輕微,極易為病患所 接受。未來結合其他抗癌藥物合併用於乳癌之治療是值得繼續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