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國際血液病學會歐非分會會議內容(二)

慢性骨髓白血病的最新發展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
陳博明主任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於一百五十年前已被發現,到十九世紀時已有人開始使用化學治療
法但效果不佳。九十年前改以放射線療法治療,雖有助病情之控制,惟無法提昇病人的存活 期,直至1950年時,才發現用Busulfan之治療效果比放射線治療為佳,但仍無助於病人存活 期之延長,後來hydroxyurea抗癌藥之開發,又取代了Busulfan的角色,1980年早期,Houston 等已經開始利用干擾素來治療CML,結果發現它能達到血液病學的控制,其中部份病人甚至 於可使費城染色體變成陰性,在1995年的報告裡,他們指出使用干擾素之治療可達到89個月 的病人存活期,遠超過傳統治療效果。1994年,義大利之合作小組(Italian Cooperative Study Group) 亦同樣發表干擾素可使病人平均存活期較傳統用hydroxyurea長達20個月,1995年,英國研究 小組亦得到相同的結論,但在1994年、1993年,德國及美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研究小組的 報告卻認為在臨床上干擾素使用結果並不比hydroxyurea為優。因此,孰是孰非的爭議一直爭 論不休!直至今年CML-PC研究小組的報告出籠後才較明朗化,CML-PC用大量文獻資料比較干 擾素與其他抗癌藥之優異,結論明顯看出干擾素確實優於其他藥物,用干擾素(病人,五年存 活期為57%,而一般化療藥則為42%,其統計p值小於0.001,可知干擾素(用於CML,遠比其他 藥劑為佳!

另外一項最近的報告指出可使用干擾素及Cytarabine來治療CML。關於Cytarabine在1980年代即 已知道可用來治療CML,惟法國Guilhot後來發現干擾素加上Cytorabine合併使用於病人身上的 效果更佳,12個月後的完全或大部份費城染色體消失之比值可高達41%,而單用干擾素的一組 則只有24%,前者三年存活期高達86%,後者則為79%,統計p值為0.002。惟值得注意的是, 不管單獨使用干擾素或與Cytarabine併用,皆有其毒性,有些病人因無法忍受而中斷治療,所 以CML之治療何去何從?在此我們建議,如果可以找到HLA相同的捐髓者,異體骨髓移植是最 好的選擇,因為這樣子病人才會痊癒,否則,用了干擾素或干擾素與Cytarabine並用療法,即 使提昇了存活期,但體內費城染色體細胞還是無法消滅,導致只有極少數的病人可以痊癒。 而又現在最基本的問題在:那些病人適合做異體骨髓移植?如果是40歲以下,其兄弟姊妹中 有吻合的HLA,則可立刻進行異體骨髓移植,反之,對一些年齡較大,或找不到吻合HLA的病 人,我們會先用干擾素或或加上Cytarabine之合併法治療之,直至治療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或 無反應時才考慮進行骨髓移植。



參考文獻

  1. Goldman JM, Strateqieofn treating CML: A review (S-037).
  2. Goldman JM, Optimizing treatment for CML NEJM 1997; 337:2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