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及罹患乳癌之機率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risk of breast canc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97; 336:1269-75)

三軍總院血液腫瘤科 趙祖怡醫師

研究背景:
本研究在挪威完成。因為運動可以引響體內賀爾蒙濃度及能量之平衡,作者決定 研究日常運動多寡是否和乳癌罹患之機率有相關聯。

研究方法:
在1974年至1978及1977至1983年間共有25,624位年齡在20至54歲間之女性進入 本研究,他們接受健康評估並以問卷調查方式回答個人在工作及休閒時之活動量。

研究結果:
經過了中位期13.6年之追蹤,這25,624女性有351位發生了侵襲性乳癌。將可能因 年齡、身體質量指數、身高、懷孕次數、及居住地點等變數造成之差異排除後,研 究結果發現休閒時活動量較大之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在有規律運動之女性中 ,停經前之婦女比停經後之婦女罹患乳癌機率降低更為顯著,將45歲前與大於等於 45歲之婦女做比較亦可見到同樣的結果(年輕者較佳)。進一步分析顯示罹患乳癌之 機率亦較低;同樣的,停經前之婦女比停經後之婦女降低更為明顯。

結論:
日常運動,包括工作與休閒時間,確和乳癌罹患機率較低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