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人併有BRCA1基因突變之存活期及腫瘤特性
Survival and Tumor Characteristics of Breast-Cancer Patients with Germline Mutations of BRCA1. Lancet 1998; 351: 316-321
台北榮總腫瘤科 董筱玲 醫師

前言:
約有40%至50%的遺傳性乳癌症候群及大部分的卵巢癌併乳癌症候群病 人會產生BRCA1基因的突變, 這些病人的疾病病史和一般偶發性乳癌 病人並不相同, 因此本篇文章即針對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來研究 其腫瘤特性及存活期。

病人及方法:
從1969到1995年一共收集49位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 分別來自20個 家族, 其中19個家族確定有BRCA1基因的突變, 另一個家族則有很強的證據 和BRCA1基因的突變有關, 再和196位已在年齡及診斷年限配對吻合的偶發 性乳癌病人來做比較, 研究其臨床病程、腫瘤大小、腫瘤組織學、腋下淋 巴結情形、對側乳癌發生率、黃體素及動情素接受器情形等。

結果:
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的五年無病存活期為49%, 偶發性乳癌病人則為 51%, 二組並無差別 ( p值 = 0.98 ); 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的五年總存活 期為63%,偶發性乳癌病人則為69%, 二組也沒有差別 ( p值 = 0.88 )。乳癌復 發率及死亡率在二組病人也沒有顯著差異。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的 乳癌復發及死亡的危險機率相對於偶發性乳癌病人分別為1.00及1.04, 均無 統計上的差異。但是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腫瘤缺乏黃體素及動情素 接受器的比例約為偶發性乳癌病人的二倍, 並且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 未來產生對側乳癌的機率為偶發性乳癌病人的四到五倍, 這些差異均有統計 學上的顯著意義。

結論:
本篇文章研究發現併有BRCA1基因之乳癌病人及偶發性乳癌病人的無病存活 期和總存活期相似, 但在腫瘤特性上則有差異, 因此對於併有BRCA1 基因之乳 癌病人之乳癌預防及治療對策也將有別於偶發性乳癌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