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CA1與乳癌的發生機率

BRCA1 MUTATIONS IN WOMEN ATTENDING CLINICS THAT EVALUATE THE RISK OF BREAST CANCER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97;336:1409-15)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邱昌芳醫師

背景:
在乳癌的發生上,家族病史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子;近年來BRCA 1與BRCA 2兩個基因 被發現與乳癌的發生(特別是遺傳性的病例)有著重要的關聯。日後的文獻多選擇性地 著重於"具有多位成員罹患乳癌/卵巢癌的大家族中個別成員罹患乳癌的危險性"。本文作 者則就門診中前來評估"罹患乳癌的危險性"的病人群中,分析其BRCA-1突變的機率, 同時也建立了"或然率表(probability tables)",以供推算"家族中個別成員發現帶有 BRCA-1突變的可能性(likelihood)。

方法:
一共有263位女性乳癌患者進入本研究,完整的臨床資料,家族病史及供DNA分析的血 液標本都完整取得。用以確定BRCA-1突變(185delAG and/or 5382 insc)的方法包括:
  1. 結構敏感(conformation-sensitive)的膠質電泳
  2. DNA序列分析(sequencing)

結果:

1.在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個別女性中,有16%被發現有BRCA-1突變,但在只有乳癌 家族史而無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中,只有7%發現有BRCA-1突變,這個比例在同時具 有乳癌及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中則要更高。
2.在家族成員中,下列各種情況均與增加BRCA-1突變的危險性有關:
3. 下列各項,則未發現有相關性:

結論:
在以genetic-linkage方法分析乳癌遺傳病例的家族時,其發現BRCA-1突變的估計 值達45%,然而在本研究中卻發現在罹患乳癌的婦女及具有家族乳癌病史的婦女, 其發現BRCA-1突變的機率均低於45%。這些結果顯示,即使在接受轉診的專門醫 院中的高危險家族,有關BRCA-1突變的研究檢查,將多為陰性,因此也就無法提 供太多的參考訊息。

註: 在BRCA-1突變的檢測及預防訊息沒有進一步的確認前,吾人相信,醫師應該 明確告知病人有關BRCA-1基因突變檢測的不確定性,並將此項檢查的最後決定留 給病人。這些婦女必須知道在具有家族史的成員中,沒有BRCA-1的突變並不一定 代表真正的陰性?必須要注意造成"錯誤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