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BRCA2基因突變的乳癌患者的治療新進展
A Step Toward Genotype-Based Therapeutic Regimens for Breast Cancer in Patents With BRCAZ Mutation?

王盈文


成功的選殖致癌基因,可提供瞭解基因產物作用的新途徑,並知道它是如何遭突變破壞進而發展出新治療方法。然而要藉著了解基因功能,而根據每個人的基因缺陷予以治療,在目前仍屬不易。

最近的期刊文獻報導指出,因BRCA2缺失所造成的家族性乳癌,其根據基因型(Genotype)治療的可能性。研究指出,缺乏有功能的BRCA2細胞,會增加使「使DNA斷裂的物質」的感受度。Abbott et al.等人的研究更指出,經異種移植而具BRCA2突變的老鼠,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mitoxantrone更具感受性,上述研究均顯示,因BRCA2突變而產生的腫瘤可利用上述方法治療。

BRCA2基因在二年半前開始被放入基因庫中,但其功能仍不明。許多實驗室於是開始在老鼠身上尋找相同基因(BRCA2),並製造缺乏此基因的老鼠。在人鼠相對基因的比較下,有許多基因相似度超過90%,但在BRCA2只有59%相似度,此點對了解BRCA2的功能有相當之助益。

為證實人體內因BRCA2突變而產生之腫瘤對造成DNA斷裂的物質與老鼠同樣具感受性,Abbott等人利用缺乏BRCA1的Capan-1細胞來進行體外實驗(in vitro study)。他們發現在體外缺乏BRCA2的Capan-1細胞比具BRCA2的細胞對放射線具感受性,且Abbott更提出,注射Capan-l至老鼠體內而產生之腫瘤對放射線感受性更為顯著。

如今對BRCA2的功能仍有許多有待研究,尤其是為何在老鼠的胚胎細胞無Brca2會死亡,而人類的乳癌細胞無BRCA2則會不斷增殖。雖然目前對因BRCA2突變而致癌的病人有新的治療機會,我們仍須考慮在長期累積低劑量的放射線(如乳房攝影),對缺乏BRCA2的細胞累積而轉為腫瘤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