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皮惡性黑色素細胞瘤的分類
-- 組織病理學標準的再確定用以區別不同的型態
Classification of Cutaneous Malignant Melanoma A Reassessment of Histopathologic Criteria for the Distinction of Different Types


出處:Cancer 1999;86:288-299
翻譯:梁欽琦


一、背景:

近年來,人類表皮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被分為四種基本型態:結節狀的、散佈於表淺的、惡性痣樣的、肢端多斑點樣的。這些型態的組織病理學診斷標準並不一致。然而,此一分類是許多臨床上、組織病理學上、流行病學及分子研究等的基礎;只有當分類是正確的時候,那些研究的結果才會是有意義的。基於這個理由,這份報告的作者們再確定組織病理學的標準以期能明確的區分各種不同的型態而,並且尋找其他屢次的發現,足以明確的定義腫瘤的次分類。

二、方法:

915個表皮惡性黑色素細胞瘤是來自550名女性及329名男性;其中23位切除了兩個原發性惡性黑色素瘤、四位切除了三個、有一位則切除了六個。病人年齡由9歲至92歲(平均56歲);95%的病人介於21至87歲。組織病理學的分析是依照Clark基準,病灶的厚度則依據Breslow。有些表皮惡性黑色素瘤切除的並不完全,可能有些病灶的周邊有缺損,所以在對稱性或總體的厚度上的分類標準無法適用於這些樣本。

三、結果:

用於區分不同型態的表皮惡性黑色素瘤的組織病理學的標準,據本研究發現彼此間並無關連。一項邏輯性的退行性分析並未發現任何其他的可反映出一個明顯的生物學次分類的可重複性的型態學發現。黑色素瘤依據Breslow測得的平均厚度為1.68中位數為0.9mm,標準差為2.14。120個黑色素留是侷限於上皮(原位黑色素瘤)。

四、結論:

近年來分類表皮惡性黑色素瘤為四種基本型態的分類標準,無法證實其有效度。惡性黑色素瘤可能表現出許多不同的形式,這些形式顯示出來的很可能是一個連續性的樣本中的一部份,而不是一種明確的生物學上的實體的樣本。教科書上提到的所謂結節樣的黑色素瘤最常見的組織病理學特徵,我們在915個黑色素瘤中只看到5個(0.5%);這個數目實在太少,不足以作為有意義的分類的基礎。而且在這個研究裡,依據區分散佈於表淺的黑色素瘤和惡性痣樣的黑色素瘤的標準,我們無法分辨出這兩種不同的型態群(915個黑色素瘤中只有3例散佈於表淺的黑色素瘤是從惡性痣樣的黑色素瘤中區別出來的(0.4%))。同樣的,關於肢端多斑點樣的黑色素瘤,我們這份研究的資料也只能確認教科書上記載的標準的一部份而已;915個黑色素瘤中只有2例可看到教科書上提到的所謂肢端多斑點樣的黑色素瘤最常見的典型組織病理學上的特徵(0.2%)。結論是,我們這個超過七十個組織病理學基準的研究,無法證實黑色素瘤的正確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