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移植病人發生來自於捐贈者的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
Donor-Derived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In A Liver-Transplant Recipient


出處: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作者:Imre Bodo,MD ……
譯者: 王緒斌


一、背景知識:

在接受器官移植的受贈者和懷孕後的母親身上,能找到長期存活的捐贈者淋巴球和胎兒經由胎盤通過的淋巴球,這已是許多人報導過且確立的事實。但除了淋巴球以外,其餘造血先驅細胞(hematopoietic progenitor)是否也能在受贈者身上長期存活,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定論。在這裡我們以一個病例來討論這個問題。

病例報告:

一位57歲的婦人,兩年前因肝硬化接受了肝臟移植,捐贈者是一位年僅16歲因頭部外傷而死的少年。她日前因全身倦怠、心悸、下痢而來求診。從血液抹片檢查中發現了白血球中有18%為血癌細胞,其後的骨隨抽取和病理檢查確定診斷為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骨髓抽出的白血球中有高達80%的白血球母細胞。在確立診斷後,婦人開始接受retinoic acid的治療。但在施打藥劑後,病人情況惡化的相當迅速,在12小時內發生了嚴重的低血壓、呼吸困難和代謝性酸血症。此時病人白血球數瞬間躍昇到每立方公分62000個,其中大部分都是血癌細胞。在經過輸液治療、血管加壓治療及呼吸器的裝設後,病人情況並未好轉,而在24小時後死亡。

二、方法:

使用婦人在接受移植前的肝硬化標本及她在移植後2.5和17個月因排斥反應採取的肝切片標本,和後來採取的骨髓標本做基因分析的比較、VNTR分型、反轉錄多聚合連鎖反應(RT-PCR)、免疫組織學分析。

三、結果:

在細胞基因分析中,找到在分裂中期的25個細胞中,22個是男性細胞(來自捐贈者46,XY),都有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特徵、t(15;17)轉位。剩下三個為女性細胞(46,XX),全都為正常細胞沒有任何基因變化。 從VNTR分型中,可以看到在移植2.5個月後,肝臟內就可以發現捐贈者和受贈者細胞混合的情形。在2.5個月時,肝臟中捐贈者的細胞佔有65-75%,但在17個月時下降到45-55%。而在骨髓檢查中,55-65%的細胞是來自捐贈者。 從RT-PCR檢驗中,2.5個月和17個月的肝組織都無法檢查出有PML-RARα基因(就是t(15;17)轉位基因)的存在,證明血癌細胞並不是在移植前就滲透進來的。

從HLA的分型中我們發現血癌細胞擁有的HLA-B14,57與捐贈者肝細胞上的是一樣的,由此可知血癌細胞是由捐贈者的細胞轉化而來。 在免疫組織分析中,我們找到70個含HLA-B14的細胞(由捐贈者而來),外觀上都有血癌細胞的型態,其中有45個細胞含有轉位基因。30個不含HLA-B14的細胞(原本受贈者的細胞)只有7個細胞含轉位基因,這7個細胞是有血癌細胞型態的,剩下的23個細胞不管外觀或基因上都是正常的。

四、討論:

在這個移植的病例中,捐贈者和受贈者沒有血緣關係、HLA分型也不符合,加上移植病人所受的免疫抑制藥劑都可能是使癌細胞增生如此快速的因素。這是一個由男性捐贈者捐贈的肝臟中所含血球先趨細胞到受贈者身上後發生癌化的例子,我們從分子生物學分析上確定這件事情。肝臟中的血球先趨細胞在胎兒時期及成人的某些病變中有造血的能力,但這些細胞在移植後能在受贈者上生存多久仍是個謎,有待以後的研究繼續釐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