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人的臨床特徵及結果:204個案例的單一協會的研究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Outcome of Young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Patients: A Single Institution Study of 204 Cases


出處:Blood, Vol 94, No 2 (July 15), 1999: pp 448-454
翻譯:梁欽琦


  1. 前言: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西方世界的老年人最常見的白血病,只有約10%到15%的病人的年齡是50歲以下。過去十年內,許多中心的回顧性研究把焦點放在50歲以下的病人。有分報告描述了年輕病人的臨床特徵並未與老年的病人不同,和一些臨床上的因子,如:分期、血中淋巴球數、淋巴球複製為兩倍的時間(LDT)、骨髓的組織學特性等等。然而至今關於年輕的病人治療後的結果則是相當的有限。雖然對於老年的病人而言,傳統的保守治療法是實際且合理的標準治療,但對於年輕病人來說,這個方式可能是不令人滿意的。有限的資料中顯示,不論是自體或異體移植,都可有效的增長無病期。 這個回顧性研究便是分析在單一協會裡小於55歲年輕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人者的臨床特徵及結果。


  2. 方法:

    這個研究包含了羅馬某一機構自1984年至1994年的1011位病人,其中204位(20%)小於55歲,807位(80%)大於55歲。國際癌症協會(NCI)所建議的細胞分子學以及免疫學的診斷標準適用於本研究的所有病。病人接受國際癌症協會所建議的治療方式,晚期的病人從診斷確定時開始治療,而較早期的病人則是在疾病進展時才治療。67%的年輕病人和90%的老年病人接受chlorambucil合併prednisone為第一線治療;26%年輕病人和7%老年病人則接受flubarabine合併pednisone的治療。比較204位年輕病人和807位老年病人的臨床特徵和存活情形。


  3. 結果:

    在診斷時,年輕病人和老年病人臨床上的特徵是相類似的,除了在性別比例上,年輕病人的男/女比例有意義的較高(年輕病人男女比為2.85,年老病人則為1.29)。第二次原發性癌症的比例在年輕和老年的兩組病人都是偏高的,分別為10.2%和8.3%;但Rechter氏症候群的比例則是在年輕病人這一組有意義的較高(5.9% v.s. 1.2%)。存活機率的中位數,較年輕和較年老這兩組是相類似的(10年),但是死亡原因的分佈情形則有不同:較年老的這組是以與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無關的死亡和第二次的原發性惡性疾病為主;但在較年輕的一組,白血病的直接效應是非常普遍的。雖然較年輕和較年老的病人在存活率上是相類似的,但是在相對存活率(按年齡及性別作調整)的評估結果顯示,這個疾病對於較年輕族群在預期存活的機率上有著較大的副作用。在評估預後的價值方面,有意義的因子在較年老的那一組有兩項:分期和疾病進展的症候;在較年輕的一組則只有疾病進展的症候這一項是有意義的。


  4. 結論:

    雖然這兩組病人在臨床特徵以及最終的存活率方面都是相類似的,但是這個疾病對於較年輕的病人的預期存活時間則有著較大的副作用。年輕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人的預後可分為兩類:40%的病人是維持長期的疾病穩定,而沒有接受治療;60%的病人則是進展性的疾病,接受治療後的存活率低。對於後者的治療模式仍需要前瞻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