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ratinocyte Growth Factor Separates Graft-Versus-Leukemia Effects From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從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VHD)裡區別出移植物對抗白血病效應(GVL)

出處:Blood, Vol 94, No 2(July 15), 1999: pp 825-831
翻譯:梁欽琦


一、 前言:

異體骨髓移植是惡性血液疾病的首選治療方法,這個方法的效果與移植物對抗白血病效應(GVL)有很大的關係;而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VHD)則是使骨髓移植受限的主要因素。移植物去除T細胞有效的預防了GVHD,但是也失去了對抗白血病效應(GVL),使得移植的失敗率增加。另一個預防GVHD的替代方法釋保留骨髓中的成熟T細胞,但破壞發炎性細胞素因子。全身性的GVHD對腸胃道的傷害最為重要;角質細胞生長因子(KGF)可以保護腸胃道,可做為GVHD的預防藥物。之前的研究顯示,在自體骨髓移植前注入角質細胞生長因子明顯的保護了小腸的上皮細胞免於化學放射治療的傷害。

二、 方法:

小白鼠經由標準程序進行骨髓移植,每天監測牠們的存活情形。在骨髓移植前3天至移植後7天,經由皮下注入人類的角質細胞生長因子(KGF),每天一次,5mg/kg/dose。控制組的小白鼠則只注射稀釋KGF用的的食鹽水。移植後第14天取出小白鼠的脾臟細胞做細胞培養。並做小腸及大腸的切片來進行組織學上的檢查,依微絨毛變大、黏膜萎縮、發炎細胞浸潤、腸細胞空洞化…等現象來評定GVHD的程度。

三、 結果: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減低了異體骨髓移植後的腸道細胞的傷害(從黏膜的結構及上皮細胞的細胞學來判斷)、血清中的脂多醣(LPS)(腸胃道黏膜的傷害會使LPS進入全身血液循環中)以及α腫瘤壞死因子的量(α-TNF levels)(LPS會引發α腫瘤壞死因子的製造);注射KGF的小白鼠和控制組的小白鼠的GVHD的分數各為1.8 ± 0.5和9.0 ± 0.8;α腫瘤壞死因子在注射KGF的小白鼠比控制組的小白鼠降低了60%。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降低了GVHD的致死率和致病率。在第50天時,控制組81%死於GVHD,而有做KGF治療的則只有22%的致死率。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保留了捐贈者T細胞對抗宿主抗原的反應。注射KGF的小白鼠和控制組小白鼠血清中干擾素的量是相似的(各為79 U/Ml,87 U/Ml)表示在實驗室中的KGF治療雖然對GVHD有顯著改善,但對T細胞對抗宿主抗原的反應則沒有多大影響。 角質細胞生長因子的注射保留了移植物抗白血病的效應;白血病的根除在骨髓移植後第65天,經肉眼下檢查存活的動物的脾臟和肝臟而得到確認。

四、 結論:

在實驗室中的骨髓移植模式下,角質細胞生長因子降低了GVHD的致死率及長期致病率。但角質細胞生長因子並不能完全的預防臨床上的GVHD,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控制組和接受KGF注射組的小白鼠的白血病消滅的比例是相近的,表示自體反應去根除白血病與注不注射KGF並不相關。這篇關於KGF臨床毒性的簡介,希望能使得KGF成為臨床試驗的熱門研究對象,研發出標準的GVHD預防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