ⅢB期發炎性乳癌以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加上自体造血母細胞移植的成果
Outcomes of High-Dose Chemotherapy and Autologous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 in Stage Ⅲb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譯者:洪世文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July 1999


前言:
發炎性乳癌(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IBC)在所有的乳癌中只佔了1-6%,但是它和其它的乳癌有很大的不同,它在臨床上特別容易侵犯。雖然單獨或合併使用手術或放射治療可以提供有效的局部治療,但是卻無法治癒。許多研究指出合併手術、放射治療及化療(又稱為合併治療模式,Combined modality therapy,CMT)可以提供較好的癒後,但是大部份接受CMT治療的病人最後還是會復發而死於此病。 高劑量化療(High dose chemotherapy,HDCT)合併自体造血母細胞移植對於治療轉移的乳癌有很好的反應,曾有一研究指出,相較於傳統的化療,它可以改善無進展期(progression-free time)及整体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因為大部份3b期而以傳統化療治療的病人,最後都會在遠處復發,因此合併使用高劑量的化療可能較有益處。從1989年起,我們對於47位Ⅲb期的發炎性乳癌病人進行合併治療模式及高劑量化學治療。

病人及方法:
自1989年10月至1997年4月,我們有47位3b期的發炎性乳癌病人進行合併治療模式及高劑量化學治療。所有病人根據臨床的特徵來判斷,都有3b的乳癌。真皮的淋巴在組織學上可以被侵犯。每一個醫院都有一個病理醫師對於病人的標本做判定。臨床檢查、胸部X光、腹部斷層掃描及骨頭掃描都沒有遠處侵犯的情形。其次我們接受病人進行高劑量化療的標準如下:karnofsky performance status大於等於80%,年齡小於等於65歲,左心室射出比率大於45%及良好的心、肺及肝臟功能。腦部斷層及胸部x光顯示沒有轉移的情形。 病人中有46人接受改良式乳房全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一人接受乳房四分之一切除術(quadrantectomy)。所有病人都接受腋下淋巴結切除術。所有病人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前都接受化學治療,有術前(neoadjuvant)及術後(adjuvant)兩種,化學治療所使用的藥物並沒有限制,不過所有病人都是接受以doxorubicin為基礎的藥物。而術前的化學治療所造成的反應可以分為完全反應(病灶消失)、部份反應(病灶減少50%以上)及些微反應(病灶縮小25-49%之間)三種。 造血母細胞的取得有37位是由周邊血液取得,6位由骨髓中取得,另有4個是由以上的兩個來源來的。高劑量的的化學治療可以使用5種的藥物,包括:melphalan、etoposide、carboplatin、cyclophosphamide及thiotepa,由醫師選擇使用。 有41位患者在使用高劑量的化學治療之前或是之後接受胸部將近50.4格雷的放射治療。有6位病人沒有接受放射治療,其中有4位是因為病人或是醫師的決定,另兩個是因為接受高劑量化療而死亡。而以Tamoxifen 20mg/day則使用在雌荷爾蒙或黃體激素接受體陽性的病人身上。 病人在治療後每3-4個月要做一次體檢及血球數檢查,而一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及斷層掃描。

結果:
從診斷算起的平均追蹤期為30個月,從接受高劑量化療算起的平均追蹤期則為22個月。在第30個月時,以Kaplan-Meier測量的無疾病存活(disease-free survival)為57.7%,整體存活率(overall survival)則為59.1%。在4年後,則分別為51.3%及51.7%。在多變異數的分析中指出,影響存活率的因子只有手術前化療及使用Tamoxifen與否,而且Tamoxifen的好處只限於雌激素接受體陽性的病人。在最後的追蹤時發現有28位病人存活而且無疾病。17位病人產人乳癌復發。17位病人死亡,15位因為疾病復發,另外兩位則是因為高劑量化療造成的。

結論:
在這個實驗中,我們得知使用合併治療模式加上高劑量的化療對於Ⅲb期的病人有較好的療效,但是我們有兩位病人在以高劑量化療時死亡。因此我們在進行這種治療之前我們必須先排除一些高危險群的病人,以減少死亡的發生。而且我們的實驗還需要再次的確認及長期的追蹤來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