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淋巴結轉移的停經後乳癌病人,使用Epirubicin 加上 Tamoxifen 與單獨使用Tamoxifen之比較:由國際合作腫瘤團體所做的隨機分組研究

Epirubicin Plus Tamoxifen Versus Tamoxifen Alone in Node-Positive Postmenopausal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A Randomized Trial of the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Cancer Group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July 1999

譯者:洪世文

 

前言:

在沒有接受全身性的治療下,有原發性乳癌並有病理證據顯示有腋下淋巴結侵犯的病人,其五年存活率大約為50%。許多證據顯示使用tamoxifen(TAM)數年可以改善此存活率,尤其是停經後婦女。同樣的,全身性的使用細胞毒性的化學治療像是cyclophosphamidefluorouracil,及methotrexate(CMF)也可以改善存活率,尤其是未停經婦女。而在停經婦女,全身性的化學治療的效果則較不明確。最近的一個由早期乳癌研究合作團體(Early Breast Cancer Trialists Collaborative Group, EBCTCG)報告指出,50歲以上婦女接受輔助化療可以明顯的減少每年的死亡率。在這個研究中有一組病人在使用TAM之外加給化療,並與單獨使用TAM者來做比較。在50歲以上的女性,除TAM外加給化學治療的病人其無復發時期(relapse-free time)明顯的較單獨使用TAM者為久。而TAM的治療常常少於2年。

國際乳癌研究團體(The International Breast Cancer Study Group)舉行許多15年追蹤計劃,也了解化療合併荷爾蒙治療可以有長期的好處,尤其是那些有較少的雌性荷爾蒙(estrogen)的接受體者。

Epirubicin(EPI)的結構是由doxorubicin變化來的,和doxorubicin比較之下,它對DNA的親和力較低,但是它在同濃度下,在細胞內的濃度較高。且這個藥在動物實驗下有較少的心肌毒性。在兩個隨機分組試驗中,EPI被證實對乳癌具有和doxorubicin類似的效力。

因此,國際合作乳癌團體(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Cancer Group)進行了一項計劃,來看看EPI加上TAM治療是否能改善停經後淋巴結陽性的乳癌病人的無復發時期及總生存率。

 

病人與方法:

本實驗是隨機的多中心臨床研究,病人被隨機的分配到兩組:單獨使用TAMEPI合併TAM。我們選擇的病人為停經後婦女、小於75歲、接受侵犯性乳癌的切除手術、病理顯示有腋下淋巴結侵犯而且手術成功切除的。而不被我們接受的病人則是有先前的惡性腫瘤、雙側乳癌、之前有接受過化學治療、或有明顯的系統性疾病者。

所有的病人都要接受TAM 20mg/d的治療,在手術後一個月內開始,並持續4年。而在合併EPI的組別中,則在每個療程中的第1及第8天給予50mg/m2,每四週一個療程,持續6個療程。化學治療需要在手術後6個星期內開始,TAM則同時給予。病人持續追蹤,每3個月一次直到第30個月,6個月一次直到第5年,之後每年追蹤一次。

 

結果:

所有的604位病人中,有303人隨機的接受EPITAM的治療,301人接受TAM單獨治療。但其中有11人因故退出。平均的追蹤時間為5.7年,對存活病人的觀察時間平均為4.8年。這些病人的腫瘤臨床分期並不平均,EPITAM組中有26%T0-T1的腫瘤,而單獨使用TAM組則有38%,所以實驗若有何誤差,則誤差將偏向有利於單獨使用TAM的一組。

毒性反應在EPI合併TAM組較明顯,但是大部份都可以忍受,而且嚴重的毒性很少見。13%EPI+TAM組及2%TAM組有感染反應。嚴重的惡心嘔吐則出現在14%EPI+TAM組及1%TAM組。第三級的禿頭出現在46%接受EPI+TAM組。EPI+TAM組中有2人產生鬱血性心臟衰竭,3人產生心肌梗塞,而在另一方面,TAM組也有心血管的問題。

兩組的無復發存活期的比例為0.72 (O.540.96)Epi+TAMTAM組減少復發達27.9%,但整體存活期則沒有差別。合併荷爾蒙及化學治療有較高的急性毒性反應,但是沒有明確,長期的心臟毒性。有十二個產生了第二個非乳癌的腫瘤,其中有5個為血液腫瘤(其中兩個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討論:

我們的研究數據指出,合併化學和荷爾蒙治療可以減少停經後淋巴結陽性的乳癌病人的復發率。但是沒有證據指出此方法可以改善整體存活率。而且我們觀察到五個血液惡性腫瘤,而且全部出現在EPI+TAM的組別,因此此療法可能會輕微的增加得到白血病的機率。但是對大部份的人而言,它的益處遠大於得到白血病的機率。本實驗的結果和EBCTCG的研究結果一致。但我們的結果是第一個證明以單一化學藥物輔以TAM可以改善無復發存活期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