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oved Outcome with T-Cell-Depleted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for Acute Leukemia

急性白血症以去除T細胞之骨髓移植治療後結果改善

出處:J Clin Oncol 17:1545-1550

翻譯:梁欽琦

前言:

在骨髓移植中,將捐贈者的骨髓在體外去除T細胞的做法,尚未被廣泛接受。這種作法雖可減少GVHD發生的機率和嚴重度,但因為排斥反應的機會和白血症本身再復發的機率都增加,所以最終的存活情形並沒有改善。去除T細胞之骨髓移植的成功取決於受贈者在接受高劑量化學或放射治療後所存活的T細胞造成的宿主對抗移植體反應。全身性放射線照射的作法已不再被認為是足夠的。動物實驗裡,在全身性放射線照射時加入抗T細胞的物質或是強力骨髓清除藥物,可加強在T細胞去除之骨髓移植後的捐贈者細胞的植入。基於這個經驗,我們在1987年設計了這個研究,目標是希望加強對受贈者的免疫抑制及骨髓清除作用,而能增強移植的成功機會。

方法:

30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和24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人,共54人,參與這項研究。所有病人均接受14.4葛雷分多次照射的全身放射線照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男性病人加做4葛雷的單次放射線睪丸照射。移植前五天給予thiotepa 5mg/kg,四小時後再給第二劑;移植前四天至前一天,每天給予ATG 4mg/kg;移植前三及前二天則給予cyclophosphamide 50mg/kg。唯一預防GVHD的方式是體外去除T淋巴球,沒有給予其他移植後的免疫抑制治療。植入成功的定義為:顆粒細胞大於0.5×109/L,血小板大於25×109/L,在沒有輸血的支援下能持續三天。

結果:

所有的病人經DNA分析後證明均有最初的及持續性的捐贈者細胞的植入。既無急性也無慢性的GVHD發生。至1998年八月,28位(52%)病人仍存活,無病存活期期為4.5-9.5年(平均6.9年);五位因骨髓分化不良造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中有四位能活著,無病期為5.5至12.9年。復發率在緩解的骨髓性白血病人為12%,在緩解的淋巴母細胞白血病人為28%,在復發的骨髓性白血病人為33%,在復發的淋巴母細胞白血病人為79%。有13位病人死於非白血病的原因,包括肺炎五位、出血兩位、急性C型肝炎、敗血症、肝的靜脈阻塞、腦病變、B細胞淋巴增生疾病等各一位。其中一位病人為骨髓分化不良造成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它在移植5年以後死於肝硬化,但他的血液疾病在骨髓移植後已完全緩解。

討論:

這個研究是要測試在強力的免疫抑制及骨髓清除的化學治療下,是否有助於廣泛去除T細胞之骨髓的移植。在我們加上了ATG及thiotipa之後,所有我們的病人均有成功的捐贈者細胞的植入。而且如預期的,在未做任何移植後的免疫抑制治療的情況下,體外去除T細胞的骨髓移植完全減少了急性和慢性GVHD的發生。相反的,在其他的研究中使用其他不同去除T細胞方法卻無法使T淋巴球降低至發生GVHD的限度以下。一旦發生GVHD,主要治療方式就是cyclosporin,這將增加感染的危險性,以及與EB病毒有關的淋巴球增生疾病,而可能使白血病復發。

一般認為使用T細胞去除之骨髓移植易造成白血病復發。但在我們的病人中復發並不如預期之高,究其因可能是使用thiotipa加強了骨髓清除的作用,補足了在使用T細胞去除移植中所喪失的移植體對抗白血病效果。

結論是,我們目前的長期追蹤結果確定了:在去除T細胞之骨髓移植上最主要障礙,可藉由調整病人移植前的免疫及化學治療方式來改善,以確保T細胞經去除能減少GVHD的發生機會。而且不會增加白血病的復發,因此而改善急性白血病人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