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乳癌病人單獨使用G-CSF刺激造血母細胞自骨髓中釋出:分開使用 (2 ×5 ug/kg )較單次使用 (1 ×10 ug/kg )可收集較多的造血母細胞

Stem cell mobilization with G-CSF alone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higher progenitor cell yield by delivering divided doses (2 ×5 ug/kg ) compared to a single dose (1 ×10 ug/kg )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1999)23,125-129

N Kroger, W Zeller, HT Hassan, W Kruger, K Gutensohn, C Loliger and AR Zander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and Department of Transfusion Medicine, University of Hamburg, Germany

梁欽琦

  1. 前言:
    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後,骨髓造血系統會被破壞,而以周邊血液先驅細胞( PBPCperipheral blood progenitor cells)來進行自體造血母細胞移植(autologous stem cell),是目前常用來重建永久造血系統的方法。輸入周邊血液造血母細胞較骨髓有更快的恢復造血功能的作用。周邊血液先驅細胞可以由化學療法,G-CSFGM-CSF,或合併使用來促使其釋出。不管疾病或促使釋出的技術如何,周邊血液先驅細胞的輸入量(藉由測量CD34 陽性細胞的數量)是一個很重要的預測移植是否成功的因素。有許多的報告已經針對不同的化療用藥合併血液生長因子所產生的血液先驅細胞量做過研究,但是對於乳癌的病人,並無資料指出如何使用G-CSF可產生最多量的周邊血液先驅細胞,適當的劑量及程序仍有待研究。我們最近的迴溯性研究,將針對乳癌的病人,由CD-34陽性 細胞產量及骨髓移植的周邊血液造血母細胞的產量,來決定使用10/μg/kg (2 ×5 μg/kg v.s 1 ×10 μg/kg daily)最佳的作用與程序。
  2. 方法G-CSF
    本實驗中,有49個高危險乳癌患者(第二/三期,10個淋巴結以上轉移,36人;局部廣泛性乳癌8人;轉移性乳癌;5人)被送到骨髓移植中心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以及周邊血造血母細胞移植。所有病人需要有WHO表現指數( WHO performance index ) <2,並且有正常的心臟、腎臟、肝臟及血液功能。所有病人都接受以anthracycline為基礎的化學誘導治療。所有病人每三週接受化療一次,平均接受三個療程。在血液完全恢復正常後,病人接受每天10 μg/kgG-CSF注射。其中有22個病人接受每天兩次5μg/kg的注射,每次間隔12小時。他們的結果與其它27位每天接受一次10μg/kg的注射的病人做比較。造血母細胞的收集在第五天進行,通常在最後注射的2-3小時後進行。G-CSF的注射一直進行到造血母細胞收集完成。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包括mitoxantrone(40mg/m2)thiotepa(6000mg/m2)cyclophosphamide(600mg/m2)。這兩組病人在之前的化療、年齡及疾病的分期都無太大差異。
    週邊血液先驅細胞的收集是利用(Cobe Spectra)機器。每次收集共有8-10 升的血量以每秒50-70ml的速度通過機器。所收集之細胞均需計算單核球數,CFU-GM,及CD34陽性細胞。
  3. 結果:
    G-CSF的容忍度:
    2 ×5μg這一組中,有35%產生肌肉痛及骨頭痛,而另一組則有25%有此副作用,但是在此兩組中只有各15%須要非類固醇類的鎮痛劑。
    周邊血液先驅細胞的收集:
    在2 ×5μg/kg組中的平均白血球量較1 ×10μg/kg組高(52.7/nl vs 41.9/nl),因此在第一次的收集有較多的CD34陽性細胞(5.8 vs 1.9×106/kg, P=0.003)。此外,2 ×5μg/kg組的CFU-GM及平均的MNC也較高(6.5 v.s 1.3 ×104 /Kg, P=0.002 及
    6.6 v.s 2.6 ×108/Kg P<0.001 )。而平均BFU-E也較高(9.2 v.s 3.1 ×104/Kg, P=0.01 )。在1 ×10μg/kg這一組中,有21/27(80%)的病人達到收集了大於2.5 ×106 /kg的CD34細胞的目標,而2 ×5μg/kg 的這組則有21/22(95%)的病人達到這個結果。另外平均造血母細胞收集的次數,2×5μg/kg組也較低(1.8 vs 2.3 p=0.01)
  4. 討論:
    有許多的研究顯示,自體周邊血液先驅細胞移植較自體骨髓移植能較早達到造血功能的復原。因此,周邊血液先驅細胞的移植,現在已被廣泛的運用在高劑量化療後的造血功能復原。有許多研究均指出乳癌病人接受高劑量化療有很好的結果。有許多人報告,乳癌病人使用化療合併使用生長因子,可以加強周邊血液先驅細胞的釋出。一般來說,化療加上生長因子較單獨的G-CSF產生較多的CD34陽性細胞,但是化療加上G-CSF所移出的周邊血液先驅細胞含有較少的早期原始細胞。不論如何,足夠的周邊血液先驅細胞都是移植成功與否的重要預測因子。但是利用化學療法來促使造血母細胞釋出也有許多的缺點,例如:需要較長的時間、具有毒性、血球低下併發燒及收集的適當時機。在我們的研究中可以證實,在49個高危險性的乳癌患者中,利用10μg/kg 的G-CSF可以產生平均為6.6×106 /Kg CD34陽性細胞,而且白血球及血小板也較快恢復 (平均10及12天)。

總之,這個實驗指出,對於乳癌病人單獨開始使用10μg/kg G-CSF對於移動周邊血液原始細胞有較好的容忍度及效力。而每天注射G-CSF二次,每次5/μg/kg 也被推薦,因為它可以產生較高的CD34陽性細胞,也需要較少的注射程序。在高劑量的化療後重新注射至少2.5 ×106/Kg 的CD34陽性細胞,可以確定快速的血液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