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apecitabine來治療對Paclitaxel產生抗藥性的乳癌轉移之多研究中心相態二研究報告

Multicenter Phase II Study of Capecitabine in Paclitaxel-Refractory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 17, No 2(February), 1999: pp485-493

作者:Joanne L. Blum, Stephen E. Aman U. Buzdar, Patricia Mucci LoRusso, Irene
Kuter, Charles Vogel, Bruno Osterwalder, Hans-Ulrich Burger, Cheryl Stoner
Brown, and Tom Griffin

譯者:李苑如

一、研究目的:

Capecitabine是一種新型、口服的,且會被特定腫瘤所活化的氟嘧啶氨基碳酸鹽(fluropyrimidine carbamate)。這個大型的多中心二研究(multicenter phase II study)是為了測試當以2.510 mg/m2/d的劑量,每天口服Capecitabine兩次共兩個星期,接著休息停藥一星期之後再重覆這個為期三週的治療方式,來治療對Paclitaxel已產生抗藥性的轉移性乳癌病患時,它的效能及安全性。

二、實驗方法:

受測試的病患之前必須接受至少2個星期但不超過3個星期的化學治療,化學治療的藥劑中必須包含用來治療轉移乳癌的Paclitaxel 。

在25個研究中心中,總計有163個病患參加這項研究計畫,而其中的162個病患服用了Capecitabine。

三、結果:

這項治療方式的整體反應率為20%(95%confidence interval為14%到28%)。所有對這項治療方式有反應的病患都對Paclitaxel有抗藥性或者是使用Paclitaxel治療失敗的,並且他們都服用過anthracycline。有三位病患達到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產生完全反應的期間分別為106天、109天及194天。平均的反應期間為8.1個月、平均存活時間為12.8個月,而平均疾病惡化(disease progression)的時間為93天。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手足症(hand-foot syndrome)、腹瀉、噁心、嘔吐及疲倦。在超過10%的病患中,腹瀉(14%)及手足症(10%)是唯一由治療引起的,且嚴重度到達三,四級的副作用。

四、結論:

從此次實驗的結果看來,Capecitabine用於治療對Paclitaxel及anthracycline有抗藥性的乳癌轉移是種令人興奮的新治療方法。在所有治療癌症的藥劑中,它算是很特別的一種,因為它會選擇性地只被某些特定腫瘤所活化,而生成5-Fu。以實驗中的藥劑計畫來治療病患,會達到20%的完全反應及部分反應,而且Capecitabine反應期間也很長,十分不錯。此外,Capecitabine對抑制腫瘤所造成的疼痛(tumor-related pain)也非常有效。其所產生的毒性反應主要都在腸胃道及皮膚上,鮮少會有致命的影響。Capecitabine只會產生極小的骨髓抑制作用,而且不會引起嚴重掉髮的情形。最後,而它最大的優點就是可讓病患自行在家中服用此藥,這對那些接受姑息性化療的病患來說,實在是一項很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