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接受去除T細胞異體骨髓移植及未去除T細胞異體骨髓移植的治療結果比較:捐贈者淋巴球輸注的影響

Comparative outcomes of T-Cell-Depleted and Non-T-Cell-Depleted Allogeneic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for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Impact of Donor Lymphocyte Infusion

出處: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Vol 17, No 2(February), 1999: pp561-568

作者:Laurie H. Sehn, Edwin P. Alyea, Edie Weller, Christine Canning, Stephanie
Lee, Jerome Ritz, Joseph H. Antin, and Robert J. Soiffer

譯者:楊德仁

一、研究目的:

損贈者淋巴球輸注(donor lymphocyte infusion; DLI)可以使接受過去除T細胞異體骨髓移植(T-cell-depleted<TCD> allogeneic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BMT>)卻復發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球(CML)患者達到完全緩解。去除T細胞異體骨髓移植後可使用DLI作為挽救性治療(salvage treatment)方式,促使我們想去評估看看,使用DLI來治療用去除T細胞( T-cell-depleted)異體骨髓移植後的結果。

二、實驗方法:

我們對穩定期CML的病患46人施行TCD異體骨髓移植之後的結果,做了回溯性的分析(retrospective analysis),同時也將這些結果和另外40個接受非TCD異體骨髓移植的病患進行比較。所有同一時期被研究的對象都來自兩相鄰的機構,而且兩機構都有DLI。所有的病患接受的骨髓移植都來自HLA相同的兄弟姐妹(HLA sibling donor),病患們服用過的化療藥劑很類似,而且治療前的症狀徵候(pretreatment characters)也很類似。

三、結果:

接受過異體骨髓移植後,TCD組發生2級到4級的急性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GVHD)及慢性GVHD的機率和無TCD組比較起來低了許多<急性15% v 37%, p=.026;慢性 18% v 42%, p=.024>。

TCD組的一年治療相關死亡率(1-year-related mortality)為13%,而非TCD組則為29%<p=.07>。

TCD組的預估3年復發率(3-year probability of relapse)大於非TCD組<62% v 24%, p=.0003>。

23位病患(其中20個是TCD組,3個是非TCD)接受了捐贈者淋巴球輸液(DLI)後,我們對其產生的反應作了評估。結果17個TCD組病患及2個非TCD病患達到完全緩解。23位病患中有有9位在DLI後,引起了GVHD反應。

在TCD組46位病患中有30位<65%>,在非TCD組39中位病患中有27位<69%>於治療後長期存活且也沒有再發病的跡象。

兩組的預估3年存活率(3-year overall survival rate)接近<72% v 68%, p=.38>。

最後進行追蹤(follow up),兩組在GVHD的盛行率(prevalence)及須要接受免疫抑制的病患比例上亦沒有差異。

四、結論:

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出合併使用不含T-細胞的異體骨髓移植後的DLI,來治療骨髓移植後復發的CML病患是項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