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第一次緩解期,化學治療與自體骨髓移植或異體骨髓移植的差別

Chemotherapy compared with autologous or allogeneic 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acute myeloid leukemia in first remission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olume 339, Number 23 p1649-1656

Peter A. Cassileth, M.D., David P. Harrington, PH.D., Frederick R. Appelbaum, M.D., Hillard M. Lazarus, M.D., Jacob M. Rowe, M.D., Elisabeth Paietta, PH.D., Cheryl Willman, M.D., David D. Hurd, M.D., John M. Bennett, M.D., Karl G. Blume, M.D., David R. Head, M. D., and Peter H. Wiernik, M.D.

林啟民

1.前言

現在已經證實對於急性骨髓性白性病在其達到第一次緩解期(first remission)給予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可以改善其長期預後。許多研究顯示,當不考慮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時,在腫瘤第一次緩解期時實行異體(allogeneic)骨髓移植可以改善病人長期預後。同樣地,也有報告指出,當不考慮在自體(autologous)骨髓移植時伴隨進入體內之淋巴球所造成的風險,自體骨髓移植可以比化學治療有更好的長期無病存活時間(disease-free survival)。但卻有一些研究無法證實自體骨髓移植會比較好。所以這次我們比較當病人腫瘤達到第一次緩解期後,給予高劑量的cytarabine、異體骨髓移植和自體骨髓移植之間有何區別。

2.方法

(1)病人的選擇:

選擇1655歲之間,尚未治療過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人,他們皆符合以下的條件:沒有任何會影響骨髓移植的疾病、足夠的肝、腎功能、沒有無法控制的感染、正常的心臟功能和已簽同意書

(2)流程:

這些病人都接受了標準的化學治療,等到腫瘤達到完全緩解期後,則再給idarubicin 2天和cytarabine 5天。如果有HLA符合的病人,就作異體骨髓移植;剩下的病人則隨機分配去作單一劑量的高單位化學治療或自體骨髓移植合併使用perfosfamide ( 4-hydro-peroxycyclophosphamide)。對自體和異體骨髓移植的病人使用口服的busulfan和靜脈注射cyclophosphamide作為移植前之調理治療。

(3)無病存活時間(disease-free survival)

是指腫瘤消失後到復發或死亡(不論任何原因)所經歷的時間

3.結果

(1)病人的狀況:

(a)808位病人中,其中有68位病人因為各種不同原因被排除研究之外,最後,只有740位病人進入研究。

(b)740位病人中,只有518位病人(70%,且各種腫瘤形態間並無顯著差異)達到腫瘤完全緩解,而其中有172病人離開本研究,所以,最後只有346位進行最後的實驗。

(2)我們發現,對於無病存活時間而言,高劑量的化學治療、異體或自體骨髓移植三者之間的差異並不大。

(3)平均的追蹤時間為4(為中位數)。對於腫瘤消失後的存活率,化學治療比自體骨髓移植好一些(P=0.05)

(4)對於總存活率(total survival)而言,化學治療比自體骨髓移植稍好(P=0.04)

4.結論

(1)對於急性白血病的病人,在初步治療後給高劑量的cytarabine可以提供與自體骨髓移植相同的無病存活時間和較高的總存活時間。

(2)在研究中顯示,最容易復發的是化學治療(61%),其次是自體骨髓移植(48%),最後是異體骨髓移植(29%)。但是異體骨髓移植卻最容易造成治療時的死亡(21%),其次是自體骨髓移植(14%),最後是化學治療(3%)。這兩點相互抵消,可以解釋三者無病存活率相差不大的原因。

(3)在本研究顯示化學治療的存活率比自體骨髓移植好,但有兩個類似的大型研究的結論卻剛好相反,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的病人在分配病人前,都已至少作過一輪的化學治療,此外,他們是用全身的放射治療來代替busulfan

(4)自體骨髓移植在仍有殘存腫瘤細胞的病人比較無效,所以自體骨髓移植應該用在化學治療之後,而不是取代化學治療。

(5)總而言之,在這篇研究顯示,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一次緩解後,使用不包含全身放射治療的自體骨髓移植是無益處的。單一療程的高劑量的化學治療可以達到最高的存活率,這大概是因為在化學治療後所做之自體或異體骨髓移植所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