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ultifactorial Analysis來分析偶發性乳癌及帶有BRCA1 BRCA2突變基因乳癌之間的差異

黃惠勇

最近人們已經確認出BRCA1BRCA2為乳癌發生的易患性基因。BRCA1坐落於染色体17q21並帶有1863個胺基酸。而BRCA2則坐落於13q12-q13及帶有3418個胺基酸。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經發現帶有BRCA1BRCA2的乳癌間有所不同,它們甚至与偶發性的乳癌間也存在著差異。

所有的乳癌組織的檢体(5um厚的切片),包括帶有BRCA1BRCA2或是偶發性乳癌的對照組,都會由兩位病理醫師分別獨立檢驗。兩人都不知檢体的來源。

他們將檢驗檢体中淋巴球浸潤程度、細胞的有絲分裂、是否有完整而連續的腫瘤邊緣及癌細胞是否是結實而無空泡的;並評估癌細胞的細胞核、核仁、細胞的壞死程度及細胞的邊界。

分析結果顯示,帶有BRCA1突變基因的乳癌比起偶發性乳癌(對照組)有以下不同:

  1. 有較多的有絲分裂數目
  2. 有較高的比例擁有完整而連續的腫瘤邊緣
  3. 有較高的比例有淋巴球浸潤

經分析後,鋻定medullary carcinoma 的病因標準,如空泡狀細胞核,模糊而融合的細胞膜及明顯的核仁都与BRCA1乳癌沒有獨立的相關。

而帶有BRCA2突變基因的乳癌比起對照組則有以下之差異:

  1. 較少形成管狀結構
  2. 有較高的比例擁有完整而連續的腫瘤邊緣
  3. 有較少的有絲分裂數目。

BRCA1基因突變後,會使BRCA1蛋白的功能缺失或受到抑制。BRCA1的表現下降,將增加細胞的增生,並反映在有絲分裂的數目上。但有一些BRCA1的乳癌卻出現較低的有絲分裂數。這可能是因為癌細胞株能很快地由low grade phase進入到high grade phase。而這種能力就跟BRCA1有關,因為它能穩定人体的基因組,如同p53般。

較令人意外的也許是BRCA1乳癌中淋巴球浸潤的現象。也許這是免疫系統的一種積極反應,就如之前的報告中,BRCA1乳癌有比較好的預後之故。另外,由於正常的乳房組織及許多的乳癌中也有一些淋巴球的分佈,所以BRCA1乳癌中較多的淋巴球,可能只是該現象的誇大,而与疾病的進行無關。

BRCA1BRCA2乳癌同時出現平滑、無浸潤性邊緣的現象暗示著這兩種癌的基質浸潤能力較低,這能由附著分子及金屬蛋白分解酵素(metalloproteinases)的基因表現來闡述。

對於BRCA2,很少看到管狀結構,因為細胞-細胞及細胞-基質連接出現缺失。

BRCA1BRCA2之間在序列上沒有太大的相似性,但在彼此間卻有許多共同點。突變後,都容易產生乳癌及卵巢癌;二者在演化上保存得不多;基因表現

時有同樣的組織形態;二者都是reporter systems扮演著基因轉錄的活化者;它們的兩對基因在同時突變時,才能使小白鼠致死,如果是異形合子則不會出現異常;二者都會与Rad 51形成複合物;二者對細胞週期的調節形式都相似。

這個實驗確認出帶有BRCA1BRCA2突變基因的乳癌,它們各自所擁有的組織上的特徵。這些資訊將有助於家族性乳癌的分類,並終將對臨床上的治療有所幫助。我們也可能在將來利用這些相關的資訊,預測帶有BRCA1突變的病人,疾病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