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Sorafenib對腎細胞癌年老病患的效益:一項隨機試驗的次族群分析結果
J Natl Cancer Inst, 2008, Vol. 100: 1454-63
By Tim Eisen, Stephane Oudar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目前對於年老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的普遍認知為,老年人比起年輕人有較高的癌症化學治療副作用風險,卻得到更少的臨床益處,這可能是因為年老病患參與臨床試驗及細胞毒殺化療藥物副作用的代表性不足所致。此外,老年人對標靶治療的反應性仍未明。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挑選第3期的「TARGET臨床試驗(腎臟癌治療方式全球評估試驗Treatment Approach in Renal Cancer Global Evaluation Trial)」進行本次回溯性次族群分析,評估sorafenib(索拉非尼)使用在晚期性腎細胞癌患者(advanced RCC)身上,老年人(? 70歲,共115名)與年輕人(< 70歲,共787名)的安全性與效益性差異。


記錄病患的族群特性與無疾病進展存活期,以描述性統計的方式評估最佳腫瘤反應、臨床獲益率(clinical benefit rate)(臨床獲益包括完全反應(complete response)、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以及穩定疾病(stable disease))、至自我表達健康情形惡化時程、以及毒性副作用。以Cox危害比例模組(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評估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以Kaplan-Meier存活分析評估時間-疾病事故的情形。


三、 研究結果

以sorafenib治療的中位數無疾病進展存活期,在年輕人與老年人相類似,分別是23.9週(與安慰劑相比,疾病進展危害比(hazard ratio for progression)為0.55,95%信賴區間為0.47∼0.66)與26.3週(疾病進展危害比為0.43,95%信賴區間為0.26∼0.69)。臨床獲益率在年輕人與老年人也相類似(分別是83.5%與84.3%),比起安慰劑的治療均較佳(分別是53.8%與62.2%)。副作用在年輕人與老年人都是可預測、且可處理的。


在sorafenib治療後,2個族群的自我表達健康情形惡化時程均被有效延長,在年輕人從安慰劑的52天延長至90天(危害比0.69,95%信賴區間0.59∼0.81),老年人從安慰劑的85天延長至121天(危害比0.66,95%信賴區間0.43∼1.03);且在這段時間內2組病患的生活品質均有改善。

四、 結論

針對晚期腎細胞癌病患接受sorafenib治療者,在老年人(? 70歲)與年輕人(< 70歲)的族群病患結果均相類似。

 
 
登錄時間:9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