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正常細胞染色體的AML病患基因與治療預後的相關性
Mutations and Treatment Outcome in Cytogenetically Normal Acute Myeloid Leukemia
N Engl J Med, 2008, Vol. 358: 1909-18
By Richard F. Schlenk, M.D., Konstanze Dohner,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染色體正常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細胞,在某些基因會發生突變,包括:核仁磷酸基因(nucleophosmin gene, NPM1)、FMS相關酪胺酸激?3基因(fms-related tyrosine kinase 3 gene, FLT3)、CCAAT/增強子結合蛋白α基因(CCAAT/enhancer binding protein α gene, CEBPA)、骨髓淋巴或混合系白血病基因(mixed-lineage leukemia gene, MLL)、以及神經母細胞瘤RAS病毒致癌基因同源體(neuroblastoma RAS viral oncogene homolog, NRAS)。我們分析這些突變與臨床預後的關係。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收案了872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患,他們均小於60歲的成人且染色體正常,分析他們的NPM1、FLT3、CEBPA、MLL、及NRAS基因與其臨床預後的關係。這些病人都曾進入4個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臨床試驗之一在任一臨床試驗中,若病人有與其HLA相符合的血親捐贈者,則進行幹細胞移植。

三、 研究結果

總共有53%的病患有NPM1基因突變,31%病患有FLT3基因的內生性連續性複製(internal tandem duplications, ITDs),11%有FLT3基因的酪胺酸激?區域突變(tyrosine kinase-domain mutations),13%有CEBPA基因突變,7%有MLL基因部分連續性複製(partial tandem duplications, PTDs),13%有NRAS基因突變。整體完全緩解率為77%,與完全緩解具統計意義相關者包括:基因型為NPM1突變但沒有FLT3-ITD、CEBPA基因突變、以及年輕患者。在663名接受緩解後治療的病患中,有150%進行HLA相符合血親捐贈者的血液幹細胞移植。在完全緩解期的復發或死亡風險,與下列有具統計意義的相關性:基因型為NPM1突變但沒有FLT3-ITD(危害比0.44,95%信賴區間0.32∼0.61)、CEBPA基因突變(危害比0.48,95%信賴區間0.30∼0.75)、MLL-PTD(危害比1.56,95%信賴區間1.00∼2.43)、以及有HLA相符合血親捐贈者的移植病患(危害比0.60,95%信賴區間0.44∼0.82)。


移植的好處只限於部分病患,包括:預後不佳的FLT3-ITD,或是基因型為原生型NPM1及CEBPA且不帶有FLT3-ITD。

四、 結論

在染色體正常的AML病患,依據NPM1、FLT3、CEBPA及MLL基因突變型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治療預後。

 
 
登錄時間:9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