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乳癌間質細胞具TP53突變與淋巴轉移的關聯性

 

Breast-Cancer Stromal Cells with TP53 Mutations and Nodal Metastases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7: 2543-51
By Attila Patocs, M.D., Ph.D., Li Zhang, Ph.D., Yaomin Xu, M.S.,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與假設


近年來逐漸了解腫瘤細胞與其週遭環境間溝通的重要性一直是被研究的課題。我們假設,腫瘤週遭環境間質細胞的基因突變及抑癌基因TP53的抑制,會影響腫瘤的預後。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從43名遺傳性乳癌及175名偶發性乳癌病患,取其腫瘤上皮細胞(neoplastic epithelial cells)與間質細胞(stromal cells),分析其DNA之TP53基因突變、失異合性(loss of heterozygosity)及對偶基因不平衡(allelic imbalance)。再進一步分析TP53突變性質、失異合性、對偶基因不平衡,與臨床及病理特徵之間的關係。


三、 研究結果

TP53突變會造成「失異合性」及「對偶基因不平衡」皆增加,這情形在遺傳性或偶發性乳癌皆有,但遺傳性乳癌病患組織比起偶發性病患的,有較高比例發生TP53突變(74.4% vs. 42.3%,p值= 0.001)。在遺傳性乳癌的間質細胞,與TP53突變相關的,僅發現有一個微衛星基因座(microsatellite locus)在2p25.1上,而偶發性乳癌則有多達66個此種基因座的存在。另外也發現到,偶發性乳癌間質細胞(而非上皮細胞)的TP53體突變與局部淋巴轉移有關(p值= 0.003)。

當TP53突變不存在時,偶發性乳癌間質細胞中和「失異合性」及「對偶基因不平衡」增加有關的一組特定的5個基因座會與淋巴轉移相關,遺傳性乳癌的臨床病理特徵與TP53體突變則並無相關性。

四、 結論


偶發性乳癌間質細胞特異的「失異合性」及「對偶基因不平衡」與TP53體突變及局部淋巴轉移有關,這種關聯性不存在於遺傳性乳癌。

 
 
登錄時間:9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