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幹細胞輸注做為轉移性生殖細胞癌的治療

 

High-Dose Chemotherapy and Stem-Cell Rescue for Metastatic Germ-Cell Tumors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7: 340-8
By Lawrence H. Einhorn, M.D., Stephen D. Williams,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研究背景


轉移性睪丸癌(metastatic testicular tumors)未被第一線化學藥物成功治療者,仍有機會經由「挽救性化學治療(salvage chemotherapy)」而被治癒(potentially curable)。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回溯性地收案了184名病患,他們均罹患轉移性睪丸癌,且接受cisplatin為基本的合併化學治療(cisplatin-based combination chemotherapy)後,病情仍惡化。我們給予其中的173名病患,連續2個療程的高劑量化學治療,每個療程包括:carboplatin(劑量為每平方公尺體表面積(per square meter of body-surface area) 700 mg)及etoposide(劑量為每平方米體表面積750 mg)連續3天的靜脈注射,接著給予自體週邊血液幹細胞(peripheral-blood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的輸注。另外的11名病患則僅給予上述治療1個療程。

在這些病人中,有135名(73%)先前接受過1種化學治療組合;有45名(24%)先前接受過2種化學治療組合;另外4名(2%)則已接受過3種以上的化學治療組合。有110名病患在此高劑量化學治療前接受過「細胞減積治療(cytoreduction)」:1至2個療程的vinblastine + ifosfamide + cisplatin的合併療法。

三、 研究結果

在追蹤這184名病患平均48個月的期間(14∼118個月),總共有116名病患處於完全緩解(complete remission)且沒有疾病的復發。而在135名病患接受此高劑量化學治療做為第2線治療方式當中,有94名(70%)在追蹤期間處於「無疾病狀態(disease-free)」。另外的49名病患則是接受此高劑量化學治療做為第3或第4線以上用藥,當中有22名(45%)在追蹤期間為「無疾病狀態」。


有40名病患對於原本platinum的組合化學治療無反應,其中的18名病患在接受此高劑量化學治療後,達到「無疾病狀態」。另外的144名病患對於原本platinum的組合化學治療有反應,其中有高達98名病患在接受此高劑量化學治療後,達到「無疾病狀態」。以腫瘤型態而言,這些「無疾病狀態」的病患包括了:35名精母細胞瘤(seminoma)中的26名,以及149名非精母細胞生殖細胞瘤(nonseminomatous germ-cell tumor)中的90名。


全部的184名病患中,有3名病患發生與高劑量化學治療相關的死亡。另外有3名病患在高劑量化學治療後的第11、21、60個月分別發生化學治療相關的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而其中有2位死亡。



四、 結論


即使以platinum為主的組合化學治療無效後,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幹細胞輸注治療」做為第3線或更後線的治療,睪丸癌仍是一個可能被而治癒的惡性腫瘤。

 
 
登錄時間:97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