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隱睪症的手術年齡對往後罹患睪丸癌的風險影響
Age at Surgery for Undescended Testis and Risk of Testicular Cancer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6:1835-41
By Andreas Pettersson, M.D., Lorenzo Richiardi, M.D., Ph.D., Agneta Nordenskjold, M.D., Ph.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研究目的


隱睪症(undescended testis)會使往後罹患睪丸癌的風險上升,通常以手術為主要治療。但是手術的時機(年齡)對於罹患睪丸癌的風險有否影響仍不明。我們研究隱睪症的手術年齡與罹患睪丸癌風險的相關性。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研究對象:1964至1999年在瑞典進行睪丸固定術(orchiopexy)治療隱睪症的病人。收入本研究的世代族群採用自「瑞典醫院出院登記系統(Swedish Hospital Discharge Register)」中的名單,並藉由「瑞典腫瘤登記系統(Swedish Cancer Registry)」,追蹤這群世代往後發生睪丸癌的情形。世代族群的移民統計資訊,則採用自1965至2000年的「人口分佈暨人口變化戶籍登記(Register of Population and Population Changes)」資料。


統計方法:使用「卜瓦松迴歸分析標準化發生率比(Poisson regression of standardized incidence ratios)」計算本世代族群相對於瑞典一般大眾族群的睪丸癌相對風險(relative risk)。我們同時也使用Cox迴歸(Cox regression)來做世代族群內的分析。

三、 研究結果

我們收入的世代包含了16,983名男性,他們均接受手術治療其隱睪症,且往後追蹤了209,984人年。在追蹤過程中,發生了56名睪丸癌。


在13歲以前進行手術(睪丸固定術),往後發生睪丸癌的相對風險為2.23(95%信賴區間為1.58∼3.06,與所有的瑞典一般大眾相比結果);而在13歲以後進行手術,往後發生睪丸癌的相對風險則提高至5.40(95%信賴區間為3.20∼8.53)。手術年齡對往後罹患睪丸癌風險的影響,在世代族群內分析的結果,結果也相類似;在世代族群內,13歲以後接受睪丸固定術,相對於13歲以前的危害比(Hareard)ratio為1.99(95%信賴區間為1.00至3.95)。


四、 結論


在青春期以前手術治療隱睪症,可以減少往後罹患睪丸癌的風險。

 
 
登錄時間:97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