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Temsirolimus合併干擾素與否對進行性腎細胞癌的療效
Temsirolimus, Interferon Alfa, or Both for Advanced Renal-Cell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6:2271-81
By Gary Hudes, M.D., Michael Carducci, M.D., Piotr Tomczak,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背景
干擾素(interferon alfa)被廣為使用在轉移性腎細胞癌(metastatic renal-cell carcinoma)的病患,但是其療效與耐受性有限。Temsirolimus是一個針對mTOR激脢(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kinase)的抑制劑,以之做為標靶治療藥物,可能對進行性腎細胞癌有所助益。

二、 研究方法
我們進行這項多中心、第3期的臨床試驗,研究對象為626名罹患轉移性腎細胞癌的病患,他們先前都未曾接受治療且預後差(大多數病人具有3個以上不良的預後因子),將他們隨機分派成三組:「temsirolimus治療組」(209人)接受每週1次的temsirolimus點滴注射(每次劑量25毫克),「干擾素治療組」(207人)接受每週3次的干擾素皮下注射(每次300萬單位,在病人可耐受的情況下,將劑量逐漸增加至每次1,800萬單位),「合併治療組」(210人)則接受每週1次的temsirolimus點滴注射(每次劑量15毫克)加上每週3次的干擾素皮下注射(每次600萬單位)。主要研究終點(end-point)為「總體存活期(overall survival)」,次要的研究終點包括「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客觀反應率(objective response rate)」、以及「臨床受益率(clinical benefit rate)」,其中臨床受益率定義為至少24週以上達到客觀反應或穩定疾病狀態。

三、 研究結果
「Temsirolimus治療組」比起「干擾素治療組」有較長的總存活期(死亡危害比(hazard ratio for death) 0.73,95%信賴區間為0.58∼0.92,p值=0.008)及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值<0.001)。「合併治療組」的總存活期比起「干擾素治療組」反而沒有明顯的助益(危害比0.96,95%信賴區間為0.76∼1.20,p值=0.70)。各組的平均總存活期分別為:「干擾素治療組」7.3個月,「Temsirolimus治療組」10.9個月,「合併治療組」8.4個月,而三組的客觀反應率並未達到統計學的差異,然而Temsirolimus治療組確實有較高的臨床受益率(32.1%,P<0.001以上合併治療組的28.1%以及P=0.002以上,干擾素治療組的15.5%)。
「Temsirolimus治療組」有較多的皮膚疹、週邊水腫、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副作用,「干擾素治療組」則較常發生無力感(asthenia)。嚴重副作用(第3或第4級副作用)的發生比例,在「Temsirolimus治療組」有67%,少於「干擾素治療組」的78%(p值=0.02)及「合併治療組」的87%(p值=0.02)。

四、 結論
與干擾素相較之下,temsirolimus可延長轉移性腎細胞癌的總存活期;但若合併治療並不會增加總存活期。(臨床試驗編號:NCT00065468)

 
 
登錄時間:9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