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醫療文獻 |  回首頁  |


Mitotane做為腎上腺皮質癌的輔助性治療
Adjuvant Mitotane Treatment for Adrenocortical Carcinoma
N Engl J Med, 2007, Vol. 356:2372-80
By Massimo Terzolo, M.D., Alberto Angeli, M.D., Martin Fassnacht, M.D., et. al

譯者:鄧仲仁

一、 研究目的
腎上腺皮質癌(adrenocortical carcinoma)是一個罕見的腫瘤,其特點是在手術切除(radical resection)後會有高復發率。若使用mitotane做為輔助性化學治療(adjuvant treatment),對於預後有否助益仍未知。本研究即在評估,mitotane做為輔助性化學治療對於延長「無疾病復發存活期(recurrence-free survival)」是否有所助益。

二、 研究方法
我們進行的是一個回溯性的研究分析,研究對象為1985至2005年間,在德國的47所醫學中心及義大利的8所醫學中心,被診斷為腎上腺皮質癌且進行手術切除的患者,總共有177名病患被收入本研究。在義大利的47名病患在手術切除後,給予mitotane做為輔助性化學治療(mitotane治療組);其他義大利的55名以及德國75名病患則沒有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分別為控制組1與控制組2)。 研究各組間的「無疾病復發存活期」有差異否。

三、 研究結果
「Mitorane治療組」與「控制組1(來自義大利的)」的病患基本條件都相似;「控制組2(來自德國的)」比起「mitotane治療組」,病患年齡顯著較老(p值=0.03),且有較多第I或第II期的患者(p值=0.02)。「無疾病復發存活期」在「mitotane治療組」,平均為42個月,比起「控制組1」(為10個月)及「控制組2」(為25個月)有顯著地增長,2個控制組相對於治療組的疾病復發危害比(hazard ratio)分別為2.91(95%信賴區間為1.77∼4.78,p值<0.001)及1.97(95%信賴區間為1.21∼3.20,p值=0.005)。
多變數分析結果顯示,mitotane的治療具有延長「無疾病復發存活期」的優勢。Mitotane的副作用主要侷限於CTCAE第1或第2級,包括:意識混亂、步態不穩、眩暈、全身倦怠、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肝臟及膽道酵素升高、神經症狀、以及白血球低下等,即使如此,仍然約有13%的病患因副作用或無法忍受較高劑量而需要暫時性地降低劑量。

四、 結論
Mitotane做為輔助性化學治療,對於腎上腺皮質癌進行手術切除後的病患,確實可以延長「無疾病復發存活期」。

 
 
登錄時間:96年10月5日